第A14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个

鄞州荣膺 “中国海丝文化之乡”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鄞州“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牌匾。记者 张培坚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施代伟 通讯员 李娜) 海丝文化的“活化石”在宁波真正“活”起来了。昨日,“海丝明珠·禅意天童”2019年鄞州区海丝文旅节开幕式暨纪录片《天童寺》首映礼在东吴镇举行。活动现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鄞州国内首个“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牌匾。据介绍,本次文旅节旨在挖掘、传承、创新和传播海丝文化,演艺、论坛、展示、赛事四大板块14项主体活动将相继展开。

    昨天的开幕式分“海丝明珠·鄞州”和“禅意天童·东吴”两个篇章进行,除了“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授牌,还现场发布了鄞州拥江、揽湖、滨海3条“海丝之旅”线路,天童寺、阿育王寺、七塔寺、庆安会馆、天后宫、东钱湖南宋石刻6家单位被授牌为鄞州首批“海丝文化遗迹”,天童寺被授牌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外,同步举办了“海丝文明风·千年天童情”禅意诗茶节,展示天童寺禅茶文化和东吴镇的美丽风景。

    金银彩绣、传统佛雕等鄞州区多项非遗文化和东吴竹编、竹刻、石头陶艺等民间技艺,在当日的开幕式上一一亮相,现场还展示了一幅等比例放大到30米的《太白山图》。《太白山图》为元代画家王蒙所作,描绘的就是太白山天童寺一带的景色,松林苍郁茂密,寺庙楼阁、草堂屋舍,隐约可见,画面内容仍可与今日实景相对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