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群80后“城会玩”

每周一次读红楼 两年读完全书

大家一起读红楼。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一群以80后为主的年轻人,每周四晚上聚在一起读《红楼梦》,两年时间读完了全书共80回,上周日,这群“城会玩”的年轻人还举行了一场“红楼梦醒”合书仪式。他们称这样的读书为“研读”。组织者之一贾志丽告诉记者,一群人一起研读一本书,每个人对书中的内容会有不同的想法,这种丰富性是一个人独自看书所体验不到的。

    “红楼梦醒”合书仪式在江北一幢名叫“北鸣轩”的老房子里举行,参加者是过去两年中因共读红楼而相识的一群书友,他们组建了微信群“文创连萌”。当天女士们特意穿了旗袍或长裙,装扮典雅。门口书桌上放着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一套《脂砚斋评石头记》(上、下),他们一起读的就是这个版本的《红楼梦》,一旁还有“《红楼梦》中的女性主义”等讲座海报,两年的研读中他们举行了5次关于《红楼梦》的专题讲座。现场还有水果、饮料、糕点,都是参加者一起凑钱购买的。每个人都取了和《红楼梦》相关的网名,朗读书中的片段,大家现场制作诗笺,回顾两年来一起读红楼的点点滴滴,欢声笑语不断。

    李文广是这个群的发起者,80后的他是个理工男,现在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他告诉记者,2017年初,他和几个喜欢看书的朋友一起组建了这个微信群,看完一本书后会在群里交流一下阅读感受,有人提议“我们一起看一本书吧”,这主意得到了大家的赞同。那么读什么书呢?最后大家选定了《红楼梦》。

    怎么读呢?众人商定每周四晚上一起读两个小时,每次有人领读、讲解、主导大家一起讨论。“领读挺重要的,就是讲解书中的典故、诗词,结合红学家的观点对书中人物进行讨论等。这需要掌握好一个度,否则容易变成家长里短的聊天。”李文广说,“两年来我们一共研读了77次,每次读一至两回,其间还举行了5次专题讲座,参与人次达2000多。”

    曾多次担任领读的贾志丽也是个80后,大学读的是中文专业,现在一家企业从事行政工作。她告诉记者,数年前在参加电台的一次朗读活动时,认识了“文创连萌”群的一个朋友,由此加入了该群。这个松散型的读书群就是这样朋友带朋友形成的,“我们经常举行各种阅读分享、写作训练、朗诵等聚会。《红楼梦》是读得时间最长的一本书,我们是逐字逐句读下来的。我领读过四五次,每次都提前做准备,找相关资料,想好几个话题或观点,抛出来让大家一起讨论。这和自己一个人看书是不一样的。以前我也看过《红楼梦》,看过刘心武、蒋勋等名家说红楼,那都是单向接受的过程,而大家一起研读会有很多观点的碰撞,这种思想和观点的丰富性是独自看书体验不到的。《红楼梦》的读者面非常广,有些人对该书的精通程度远超我的想象。”

    贾志丽的另一个重要收获是结交了一帮独特的朋友。“每次参加研读的人并不完全一样,但核心的一二十个人是固定的。我们举行过红楼年夜饭、创意年会,排过关于红楼的小品,这些研读的延伸活动让大家成了好朋友。”

    这个红楼研读还吸引了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的林琳老师。由于自己的博士论文是关于《红楼梦》的,当从同事那里听说有这么个研读活动后,林琳不仅参与了研读,给大家做了红楼人物的讲座分享,还介绍自己的学生来参加研读。“这样的阅读方式很走心,两年中,大家不仅感受文字之美,还进行情感的交流,获得心灵的共鸣。吃喝玩乐的人生是很空洞的,在物质生活获得极大满足的今天,像这样的精神生活很重要。”林琳说。

    据了解,读完《红楼梦》后,接下去这个研读群还会继续选书一起读,初定是诗词方面的阅读分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