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仍在继续!
面馆老板获5000元正能量奖金

他又把这笔钱转捐给镇海澥浦街道一所学校

    “面馆老板为消防员免单”后续报道

    14名消防员出警归来宵夜,面馆老板“豪气”免单!5月9日,本报微信公众号首发的这则报道,引来广大网友好评如潮。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公众号的跟进报道,让这家“重庆小面”面馆在全国彻底“火”了一把。

    据了解,在“阿里巴巴正能量评选”活动中,面馆老板夏徽的善举荣获第287期特别奖,奖金5000元。5月14日下午,夏徽收到钱后告诉记者,将把这笔钱捐给镇海澥浦街道的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以传递爱心和正能量。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天天正能量项目组工作人员为夏徽(右)颁发正能量奖励证书和5000元奖金。记者 马涛 摄

    

    六旬退伍老兵从镇海赶来为他点赞

    5月13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夏徽的面馆。“这几天生意比以前好些,很多人是看了新闻报道后来的。”夏徽夫妇笑着说,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整出这么大“动静”。

    夏徽告诉记者,本报微信公众号刊发报道的第二天,安徽老家的亲戚就在网上看到了报道,“有人给我数了,说是有20几家媒体转发了报道。”后来去菜市场,相熟的老板一碰到他都笑着说“你红了”,搞得他有些不好意思,都不敢出门了。

    10日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就拿着刊登着报道的《宁波晚报》来到他的店里,喜笑颜开地夸奖他的善举。中午,自称是在附近交警中队上班的两名男子,特意来吃了两碗面,还点了6份外卖带走。他们留下话说,“以后要多来,支持你家的生意。”

    更让夏徽感动的是,一位家住镇海的六旬老人,坐公交、转地铁,找到了他的店。“你们登的新闻里有我的照片,他一来就看到我了。”夏徽回忆说,老人也是名退伍军人,在他店里吃了碗面,和他聊了会天,说这么大老远来,就是要亲自为他点赞!

    “很多人进店后,都跟我聊给消防员免单这件事,大家都觉得这件事做得很对、很好。”夏徽夫妇一再说,这真的是件小事,没想到大伙都这么“较真”,反倒让他们觉得难为情了。

    他受聘为消防志愿者并获赠灭火器

    其实,据记者了解,让夏徽夫妇“难为情”的另一层原因,是消防队里后来来人,硬是把钱给付了!“这哪里是免单呢,明明是钱也付过了。”夏徽不好意思地说。

    原来,5月10日上午,鄞奉路消防救援中队指导员陈锋“三顾面馆”,将300元现金塞到了柜台,转身就“跑”了,“我们队里有纪律,你们的心意我们心领了,钱还是要给的。”夏徽夫妇俩追了出去,双方在门口好一阵“拉扯”,后来,拗不过消防员,夏徽只好留下了钱。

    不过,夏徽还是“固执”地觉得,这笔钱得用在消防员身上。“夏天到了,买点凉茶啊什么的吧。”12日晚上,难得抽出空来,夏徽买了一些饮料,特意送到了消防队,“这些事都和钱没关系了,你们付钱是心意,我送饮料也是心意。”

    14日下午,海曙消防救援大队邀请夏徽来到大队营区,聘请他为海曙区消防志愿者,为期三年,并赠送2具灭火器,向他致谢。同时,也欢迎他带着家人来消防队走走,在店里也多多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继续他的传递爱心和正能量之旅。

    夏徽则告诉消防部门负责人,他向来十分关注用火、用电和用气安全。“我现在的店才接手2个多月,就新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夏徽说,餐饮企业尤其是小门店是火灾高发地段,所以他很重视,正好店里还没灭火器,这下赠送的灭火器派上用场了。

    获奖5000元后转捐给镇海一所学校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天天正能量项目组工作人员特意赶到宁波,为夏徽颁发了正能量奖励证书和5000元奖金。颁奖词中说:

    “作为一个普通店主,一名退伍军人,您用最朴素的方式,向消防员表达心中感恩和敬意,对逆火而行的英雄进行爱的回馈。我们也希望用奖励的方式,为您的举动点赞。每一个付出爱心的人,都值得被世界厚待,愿老板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之前,在得知将获得5000元奖金后,夏徽第一时间就和妻子彭仕香商量了,两口子的想法很一致:这笔钱不能要,可以捐给更有需要的人。

    捐给谁呢?两口子商量了好一阵,最后决定,将这笔钱捐给位于镇海蛟川街道的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夏徽10岁的女儿在该所学校念三年级,参加了手球队,他希望这笔钱能用于手球队平时训练或购买装备。

    “我们也是外地来打工的,那里的学生家里经济都不宽裕,我们希望这笔钱对校手球队有帮助,这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夏徽对记者说这句话时,依然是一脸憨厚而腼腆的笑容。

    记者随后联系了镇海蛟川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回复记者:首先对夏徽夫妇的善举表示感谢,并请记者转告夏徽,可以本人亲自到场捐赠,也可以找人代捐或直接转账等。经过考虑后,夏徽表示直接转账,“钱转过去就好,不要再闹出什么动静了。”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陈星璐 贾默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