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18让我们相约去博物馆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这个“文化中枢”致力于搭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维护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化互联互通、包容互鉴。

    记者专门梳理了宁波各大博物馆的便民活动安排,这个周末可以好好去博物馆打卡啦!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推出了文化共享活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旅游日”仅相隔一天,保国寺面向公众推出参观即享10元门票优惠的政策,同时推出浩瀚遗珍——海上丝绸之路与东亚建筑遗产展、它山之石——甬上名石文化展,展示海丝文化,并结合“东亚地区宁波梅园石分布调查及深度研究”课题的成果,展示在海内外使用的宁波知名建筑雕刻用材梅园石及其造物遗存,介绍宁波文化名石悠久的开采、使用、运输历史及甬上工匠的高超技艺。18日当天还将举行《走进伟大的创造时代——专家带你看宋构》当代公益讲座,以及 “思创营造——东方建筑古建文化匠作之道” 等体验活动。

    中国港口博物馆将于18日推出“馆长来讲解”活动,“小集欢迎您”港博集装箱移动体验店也在当日开张,这是一家集合了“文创+咖啡馆+书店”的体验店,曾在今年的宁波文博会上广受好评。此外,港博还将举行《艺境巅峰——古代铜镜鉴赏》《当中国瓷遇上西洋风——清代中国外销纹章瓷解读与赏析》等公益讲座。给小朋友们则专门设计了“航海吧,少年!”水上运动闯关比赛,内容包括皮划艇竞速赛、OP船竞速赛、海上丝路游戏棋闯关活动等。

    5月18日上午,宁波博物馆的流动博物馆将走进日丽社区;下午在东方讲坛开展公益讲座《吐鲁番: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一个重要节点》。

    宁波帮博物馆策划了“传统的未来——彩绘小屋”青少年体验活动,邀您和小朋友们一同去探寻什么是传统的未来,让作为世界未来主导者的青少年在家园小屋主立体面绘制“5·18”主题标识图,用斑斓的色彩去创想“传统的未来”。

    从5月18日起,天一阁博物馆的网红“阁主大大”将来到宁波地铁福庆北路站,通过展板和视频等形式展示“老范修书记”,让市民感受古籍修复技艺的精微之处,让老技艺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余姚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将走进余姚泗门镇开展系列活动;奉化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奉化民间中医药博物馆,共同举办“亲自然 识百草”活动,让市民与各类中草药亲密接触,通过参观中草药的培育、种植、传统加工、高科技生物萃取提炼加工等过程,了解几千年来中医药的发展历程。

    一些民营博物馆也安排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如海曙区居家博物园、王升大博物馆18日将分别举行《博物馆藏品与民间传说》和《文明进餐桌 节俭以养德》主题讲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