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组最后一战对阵波兰

瑞士精英赛 中国女排闯关不易

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队胜德国队,图为中国队球员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今天,参加瑞士精英赛的中国女排将与小组最后一个对手波兰队对阵。前两场比赛中国女排输给日本,赢了德国,一胜一负积2分,出线形势并不明朗。而波兰队昨日以3:1战胜日本队,可见实力不俗,中国女排要闯过这一关并不容易。

    波兰崛起,小组赛形势不明

    瑞士精英赛上与日本队一役,是中国女排2019年的首秀。安家杰率领的这支女排队伍足够年轻。12名队员中,仅有自由人林莉一名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而刘晏含、刁琳宇、郑益昕、段放等中生代球员和李盈莹、王媛媛、胡铭媛、杨涵玉等过去两年涌现的新秀都在阵中,还有孙燕、倪非凡、杜清清这些今年才入选国家队的绝对新人。

    这样的配置,难掩瑕疵,导致比赛中整体配合不佳,进攻手段单一,后两局大部分时间靠李盈莹的强攻和对手周旋。一传和拦网漏洞频现,给了对手太多的进攻机会,最终以中国队1:3(20:25、25:17、25:27、21:25)负于日本队。

    15日凌晨再战德国队,安家杰作出调整,主攻段放取代刘晏含,副攻王媛媛顶替胡铭媛,中国队在一传稳定性和发拦施压上均有改善,最终以3:2(25:21、25:9、24:26、22:25、15:9)险胜对手。

    一胜一负后,中国女排进账2分。然而随着波兰队以3:1挑落日本队,这个小组的出线形势变得复杂。根据赛制,小组前两名晋级半决赛,目前,中国姑娘前景不容乐观。

    网友打气,劝女排别怕“试错”

    本次比赛,日本和波兰队尽遣派主力。现在这支波兰队虽难与其鼎盛时期相比,但已逐步完成新老交替,球队处于上升势头中。

    去年世界联赛澳门站,中国女排在丁霞和颜妮出场的情况下仍以2:3负于对手。当时波兰队的主打阵容与这次瑞士精英赛大致相同。接应斯马泽克的超强攻击力、副攻卡科夫莱斯卡的网口控制力都令人称道。

    本次瑞士精英赛中德之战,王媛媛携手杨涵玉搭档副攻,拦网效果好于首战中胡铭媛和杨涵玉的组合。而波兰队的网口施压能力更强,中国队将面临不小挑战,尤其是如何限制对方的斯马泽克和卡科夫莱斯卡,安家杰在副攻位置上的排兵布阵需要一番思量。

    不少网友给年轻的中国女排打气,劝球队不要担心“试错”,要在奥运资格赛前调出最好的状态。网友TC梁说:“球队运转状态越来越好,令大家看到了年轻球员的潜力与女排精神的力量。通过这次比赛,中国女排可以在不断试错与纠错的良性循环中调整状态,希望到了8月奥运会资格赛,最理想的14人阵容慢慢清晰。”

    记者 邹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