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世界环境日

宁波捧回两项重量级大奖

奉化生态环境议事厅获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镇海郁振伟获评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前天上午,郁振伟在后海塘煤场进行环保监督。

    昨天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杭州联合举办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记者从主场活动上获悉,奉化生态环境议事厅荣获“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这是浙江省唯一获奖的案例。此外,根据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名单,我市环保达人、镇海绿丝带环保志愿者总队队长郁振伟榜上有名,为宁波市唯一,浙江省仅4人获评。

    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奉化生态环境议事厅

    昨天下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举行了以“蓝天保卫战、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第十一期“聚焦生态环境·奉化议事厅”,以此呼应当天获得的大奖。奉化区重点涉气企业、群众代表、志愿者代表,乡镇(街道)、开发区、大气办等职能部门,城区重点建筑工地、轻轨施工单位、汽车尾气检测公司、矿山等单位160余人参加议事。

    聚焦生态环境·奉化议事厅是由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创新搭建的一个政商议事平台,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企业关注的环保管理难题,由环保部门牵头,企业、部门、乡镇(街道)、社会组织、群众共同参与。

    目前,聚焦生态环境·奉化议事厅已开展机械行业整治、滕头开发区企业提升、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固废管理、信访投诉、“1+X”环境监管新模式探讨、铸造企业整改提升、蓝天保卫战等11期议事,共有1250余家企业、245余名群众代表参与议事,其中920余家企业会后进行了自查,380余家企业投入整改提升。

    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镇海绿丝带环保志愿者总队队长郁振伟

    昨天我市获得的另一个大奖是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获奖者是镇海的郁振伟。

    在镇海,有一支民间环保志愿者队伍——绿丝带环保志愿者队,郁振伟是创始人之一,也是总队队长。

    “2012年,针对环境状况,镇海组织了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第一批有56人报名,分为3组,分别是生态文明宣传、环境记录和环保监督,我参与了环保监督组。通过上台演讲、公众投票,我当选为总队队长。”郁振伟说。

    7年来,郁振伟作为民间环保活动的先行者、组织者和担当者,以履行环保公益义务为己任,积极带领民众大力倡导生态文明,投身环保行动。

    就在世界环境日前一天下午,郁振伟还带领绿丝带电动车小分队来到后海塘煤场。登上煤炭交易市场的顶楼天台,30多个煤场尽收眼底。哪个煤场扬尘严重,小分队就往哪个煤场赶。

    郁振伟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我们的工作分为三块,分别为蓝天日志记录、环保直通车及环保监督。每周两到三次的环保监督工作,我们会先到顶楼天台观察,然后用手机实时记录煤场的扬尘情况,并通过微博反映给相关部门。”

    据了解,他们通过现场监察,至少提供了200条整治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予以整改。

    “这几年来,环保方面有了根本性改变。最早我们来监督的时候,一个上午几小时下来,身上都是灰,现在身上的灰很少了。”郁振伟说。

    对于这次获评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郁振伟说,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压力,是一种鞭策。“我要带领志愿者团队做得更好,呼吁更多的人,共同打造美丽家园。”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应蕾 颜宁 蒋晗炘 尚立峰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