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未来理想之城”

北仑滨江新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滨江新城开发建设效果图(滨江新城建设指挥部 提供)

    昨天,记者从北仑滨江新城建设指挥部获悉,随着滨江新城核心区征收启动,标志着滨江新城核心区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滨江核心区启动区块的征迁范围为1.34平方公里,包含朱田村、衙前村和山下村,共计征收440户。

    根据开发建设计划,滨江新城核心区将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推进,打造独具青年创新活力、数字经济实力、江南水乡魅力的未来理想之城。

    三年完成核心区5.36平方公里拆迁

    涉及拆迁户2046户

    根据滨江新城核心区启动区块征收计划,从今年5月开始,一年内要完成拆迁任务的启动区块,也就是1.34平方公里的范围,东至经五路、西至王家洋河、南沿纬六路至规划纬五路、北沿纬一路至甬江,包含集体土地住宅和国有土地非住宅共计440户,以及朱田、衙前、山下村的村属企业和村属资产。

    计划花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滨江新城核心区5.36平方公里的拆迁。核心区总的拆迁任务包含集体土地住宅和国有土地非住宅在内,合计2046户。

    据介绍,全面启动滨江新城开发建设,是北仑区落实“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攻坚行动的重大决策。“征迁工作是‘打头阵’的工作,要把征迁工作融入全街道‘一盘棋’中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在工作规划上无缝对接,在重大举措上联动联通,在具体任务上同向发力,把小港建设成为新时代宁波城市水准的都市新区。”小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滨江新城核心区

    要打造“未来理想之城”

    北仑滨江新城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江新城重点开发范围37.3平方公里,东起金鸡山、西至绕城高速,北起甬江、南至灵峰山。滨江新城核心区范围为5.36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范围为1.34平方公里。

    滨江新城核心区5.36平方公里的范围,北至甬江,南至陈山,东至隧道路,西至电力走廊。

    “三年出形象、五年见成效、十年建新城”是北仑区委、区政府对滨江新城核心区开发建设的总体要求。作为实施“双城”战略和建设“三个北仑”的示范样板区,滨江新城核心区将重点培育港航服务、国际贸易、创新创意、总部经济等城市产业,逐步形成海港经济创新中心、高端人才创业基地,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打造独具青年创新活力、数字经济实力、江南水乡魅力的未来理想之城。

    去年以来,滨江新城加快整合小微企业园区,新建128亩滨江装备创业园,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目前二期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2020年8月完工。

    新城的开发建设,离不开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截至目前,滨江新城投资23.26亿元推动民生实事工程,小浃江学校、陈山幼儿园、长山菜场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小浃江小学、小港医院扩建、小港文体中心等项目稳步推进;小港环山路、小浃江路(陈山西路—已建段)等14条道路顺利竣工,陈山西路、浦山路等道路开工建设,滨江大道、陈山西路北延等前期研究也在有序推进中。

    未来,滨江新城将提升环境品质,更加生态宜居。投资1.7亿元,完成小浃江片区环境整治提升、滨江汽车4S城环境整治、青墩段景观绿化等16个项目,复绿面积45万平方米。今年可完成镇海炼化油管改迁北仑段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可释放建设用地1000多亩,区域土地资源配置将更加合理。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支倩君 方海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