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编自白朴的元杂剧代表作

昆剧《梧桐雨》在甬上演

    本报讯(通讯员 王强 记者 俞素梅)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近日,来自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梧桐雨》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用昆剧演绎了元杂剧中著名的唐明皇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

    元杂剧四大家之一白朴的代表作《唐明皇秋夜梧桐雨》,取材自白居易的唐诗《长恨歌》,雨打梧桐,唐明皇思念马嵬坡殒命的杨贵妃,无限怅惘。此剧开启了清代洪昇《长生殿》“闻铃”“迎像哭像”及“月宫团圆”的情节设定。因此,《唐明皇秋夜梧桐雨》在戏曲史上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剧中的悲剧意识,更是被王国维称为“沉雄悲壮,为元曲冠冕”。

    《梧桐雨》是昆山当代昆剧院重点打造的原创作品,改编自白朴的《唐明皇秋夜梧桐雨》,它保留了元杂剧“四折一楔子”的剧本结构,分别为《定盟》《楔子》《奏舞》《陨玉》《听雨》。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整理改编,昆剧名家柯军执导,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担任艺术指导,强大的主创团队保证了该剧专业、严谨的艺术品质。主创人员秉持“以昆曲激活元曲”的创作理念,结合元杂剧与昆曲的各自优势,在文本、音乐、表演等方面做出了审慎的创新发展。

    当晚的演出阵容由王盛、许丽娜、王婕妤等昆山当代昆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组成,昆曲名家钱振荣在后半场饰演唐明皇一角。钱振荣戏路宽广,唱腔流畅,尤善大官生。他扮演的唐明皇雄浑有力,音色通透,将角色激愤、懊悔、无力的人物情感演绎得真实细腻、感人至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