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地铁3号线通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版图扩大

宁波“立体化”商业格局或再现化学反应

    随着3号线一期开通运营,宁波商业也开始了新故事。地铁以几何级的辐射力影响着商业发展,最直接变化就是:原有的商圈格局被打破了。

    轨道交通像是一条项链,串起了沿途大大小小的“珍珠”——各大商圈。在其加持下,核心老商圈是否实现回流再次腾飞?区域性商圈又能否借势崛起?

    地铁版图扩大

    宁波商业格局或迎再塑和重构

    地铁版图进一步扩大,宁波商家也迅速转变思维,积极向“地铁商业”靠拢。更多传统老商圈借着地铁红利有望实现重生。

    核心城区的传统老商圈,通常具备品牌、业态齐全等优势,但也存在着交通拥堵、设施陈旧等问题。与此同时,随着宁波各大区域性商业的分流效应,传统老商圈一度面临“去中心化”的尴尬。而地铁版图的进一步扩大,对于老商圈而言,或许是客流回流的一大利好。

    “地铁网络的扩大,促进了商业资源向站点枢纽集中,也加快了更大区域内人流的移动速度。此前1号线开通后,实现了东西方向新客流的输送;如今3号线开通后,地铁网络进一步立体化,城区南北方向的客流也能一起共享了。寸土寸金的老商圈由此得到效益最大化,也为其优化升级提供了契机。”和义大道总经理林炳芳表示,“地铁对商业的激活和带动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以去年下半年和义大道与地铁商业东鼓道之间的通道打通以后为例,在市场因素及地铁因素双重影响带动下,我们这边客流平均增长20%-30%,综合销售额也有较为明显的增幅。”

    随着地铁3号线的开通,在中转站点或大型地铁出入口的区域性商圈也将受到影响,商业布局由原来的条状化变成片状化,形成了一个组团式融合发展的商圈模式。沿线商家也都跃跃欲试,希望分享这一轮地铁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地铁上的商业项目,刚刚开通的3号线为宝龙广场带来巨大利好。目前已经开通的钱湖北路站,距离宝龙广场仅百米距离;而随着钱湖北路地下商业的完成,将与宝龙广场G层形成无缝连接。

    分流还是聚流?

    地铁红利如何精准运营?

    地铁版图的扩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把各大商圈拉到了同一个起跑线,距离不再是人们出行的障碍,只有坐3站地铁还是5站地铁的区别。人们在消费的过程中也面临着更多的选择。

    “原先固定在某个商圈内消费的人群,可以不再局限于以往的范围,沿着地铁可以到达的方向自由选择。这样的改变为商业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同时也将加剧各大商圈之间的竞争。”宁波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尹秋平认为,“新形势下的商圈如果不能拥有自己的特色,客流会更容易分流到其他商圈,这将迫使地铁沿线商圈不得不更加注重人群细分及差异化经营。”

    “靠地铁带来的人流量,这是一个必要的前提。地铁商业的价值提升,最终还是要看经营业态、经营方式、商业定位和管理。其实早在去年,印象城针对地铁开通已有局部的调整。B1缩面改造完成的in巷288,主打轻餐以及运动,以快速轻便的业态特性迎合地铁人流;三楼的儿童业态扩张,形成差异化的竞争。 一座没有亮点的商业体,是不具备吸引力的。作为宝龙地产落地宁波的首部力作,宝龙广场着重于空间体验的“城市自然共同体”玩法,将为甬城市民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 宁波宝龙广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整体招商都是围绕着艺术体验、亲子家庭、生活美学这三大定位,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中。全新的宝龙广场致力于不断契合都市新生代消费群体对于消费、情感、文化、社交场景的全面需求,在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的同时,更着重于营造高品质的娱购享受与生活氛围。记者 史娓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