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顿公馆垃圾分类摆拍造假?

物业:这是在二次分类,拍照是工作流程 保洁员:垃圾混投多,每天要花3小时分类

保洁阿姨在用手机拍照片。网友供图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小区居民基本都去上班了,我去地下车库拿车时,看到小区保洁阿姨从大垃圾桶里用手掏出各种垃圾,当时我还以为她把什么东西弄丢了,就问了一下。结果她说,为了江北区中马街道外滩社区的考核,物业公司领导要保洁员把垃圾桶的垃圾都掏出来,然后分别放到不同的分类垃圾袋子里,拍好照片传给物业公司领导,物业公司再把这些照片传到社区。”7月1日,有网友在网络论坛报料,质疑海顿公馆的垃圾分类工作。

    网帖:垃圾分类疑似摆拍造假

    从网帖发的照片来看,一名保洁阿姨模样的人蹲在地上,身前摆放了许多用于分类的垃圾袋,并用手机拍照。昨天上午,记者与发帖的网友取得联系,他自称姓崔。

    据崔先生介绍,当时他看到保洁阿姨将小龙虾壳、豆芽、杨梅、西瓜、洋葱、青菜、玉米等十几种不同的东西,分类放入可扫码的分类垃圾袋,然后逐一拍照上传给物业公司领导。“我很怀疑他们是在摆拍造假。”崔先生说。

    记者实探:海顿公馆垃圾混投现象严重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海顿公馆小区,从外表看去,该小区不大,有两幢高层住宅构成。小区门口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栏,旁边有两个垃圾桶。打开垃圾桶盖,可以看到里面的垃圾几乎没有分类,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混在一起。“这些垃圾还没有分,有专门的保洁阿姨会继续分一下。”看到记者采访,旁边值勤的保安过来说。

    记者又在小区里找到了两个垃圾桶点位,与门口看到的情况大同小异,垃圾分类的质量很不理想。在地下车库,记者找到了崔先生拍照的地方,那儿放了一个厨余垃圾桶,里面的垃圾也没有分类。现场没有保洁人员,后面是垃极桶冲洗点。

    总体来看,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硬件齐全,但分类工作落实得不太好。

    保洁员:每天要花3个小时进行二次分类

    采访中,记者遇到一名保洁阿姨,她正把垃圾从大楼里往外运,除了一个厨余垃圾桶外,手里还有一个黑色的垃圾袋。

    “这个黑色垃圾袋里装的是分好的垃圾,桶里的还没分好。”这名姓穆的阿姨打开黑色袋子,里面装着刚分好的垃圾,有塑料包装盒、饮料瓶等。

    穆阿姨告诉记者,她是湖南人,在这个小区做保洁工作已经有些年头了。之前,她只要把垃圾清理出来就行了,现在还要把垃圾进行分类。

    “小区内一共有近300户,大部分是出租户,他们几乎不分类,把所有的垃圾都直投到垃圾桶里,我还要进行二次分类。上午垃圾多,要分2个小时。下午好一些,1个小时行了。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真的很辛苦。”穆阿姨说。分好类的垃圾,可回收的都卖掉了,其余的垃圾由专业公司统一运走。

    据了解,该小区一共有3名保洁阿姨。对于网友反映的摆拍照片发给物业公司负责人的行为,穆阿姨说,垃圾在二次分类后,有时候的确会拍照发给物业公司经理。

    物业:拍照仅仅是为了考核保洁员的工作

    随后,该小区物业一名陈姓负责人赶到现场。“这个小区的出租房多,我们不知道做了多少工作了,但垃圾分类的质量一直不高。为了达到要求,我们只好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陈姓负责人说。

    “为了对保洁阿姨的分类工作进行考核,公司才要求拍照的,也算是一种监督。”陈姓负责人说,“照片都是公司内部掌握的,没有传给其他部门。”

    该负责人还表示,现在垃圾分类的实施力度很大,公司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政策,但由于租户流动大,有的还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所以垃圾分类的落实工作不太理想,但物业又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二次分类,保洁人员的工作量也大了不少。

    “我们当然希望大家把垃圾分好,公司的保洁工作也可以轻松一些。等到10月份垃圾分类的规定正式施行了,情况可能会好些吧。”该负责人说。

    昨天下午,江北区相关部门与记者取得了联系,证实了海顿公馆小区物业的说法,并表示将加强管理,以提升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水平。记者 边城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