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房继承和赠与 税费怎么缴纳

    在房屋的过户方式中,买卖、继承和赠与是常见的三种方式。

    上一篇买房攻略,我们着重讲述了在宁波买一手房和二手房要缴纳哪几种税,各自的税率为多少(详见《宁波晚报》2019年6月27日A15版)。今天我们来讲讲住宅的继承和赠与应缴纳的税费。

    在宁波晚报地产微信公众号“宁波楼市报道”中,常有粉丝问,住宅的买卖、继承和赠与三种过户方式中,分别该缴哪些税、要缴多少税?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告诉你答案。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这里提到的房屋指的是住宅,不包括公寓、店铺等。

    继承

    根据现行税收政策,法定继承人继承土地、房屋权属的,契税、增值税及附加、个税都免征。法定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人分两个继承顺位:第一顺位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位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方式有两种,一是遗嘱继承,二是法定继承,如果没有留有遗嘱,就按照法定继承办理。

    非法定继承人根据遗嘱继承土地、房屋权属的,属于受赠行为,按3%的税率征收契税,其他税费免征。

    继承申报,需要有继承公证书,以明确房子继承人是哪一个或哪几个,如果是多人继承人的话,还要明确每位继承人的权属份额是多少。这意味着,通过继承方式来获得房子,需要交一笔公证费。

    记者咨询了公证处,城区目前的公证收费标准为70元/平方米。举个例子,100平方米的房子,公证费为7000元。

    赠与

    赠与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的一种行为。房产赠与分特定关系人赠与和非特定关系人赠与两种情况。其中,特定关系人指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特定关系人和非特定关系人的区别,也就是俗称的直系亲属、非直系亲属的区别。

    涉及赠与人的税费,主要有增值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印花税;涉及受赠人的税费,主要有契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所有税费,均由税务机关参照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核定征收。

    如果赠与给特定关系人,赠与人免征增值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仅需要缴纳核定价格0.05%的印花税(2019年1月1日起,对小规模纳税人按50%幅度减征印花税,即只需缴纳0.025%的印花税)。

    如果赠与给非特定关系人,房屋购入未满两年的,赠与人需要缴纳核定价格5.6%的增值税及附加,已满两年的免征。因为是无偿赠与,因此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印花税仍需缴纳。(2019年1月1日起,对小规模纳税人按50%幅度减征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印花税,这样算下来,赠与人只需缴0.025%的印花税,如需缴增值税及附加,税率为5.3%。)

    无论受赠人是否为特定关系人,均需缴纳契税,契税的税率为核定价格的3%。

    个人所得税方面,三种赠与情形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一是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二是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赡养人;三是房屋产权所有人死亡,依法取得房屋产权的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

    也就是说,上面三种情况下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例如,父母将房子赠与子女,子女是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

    如果不属于上面三种情况,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计算方法为:核定价格减去赠与过程中受赠人支付的相关税费后的余额,按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比如税务机关核定该套房屋价格为100万元,如果受赠人是非直系亲属,要缴0.025%的印花税,要缴纳的个税为近20万元,算式为(100-100×0.025%)×2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