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本月底在宁波试点

市民将可在医院完成商业保险报销理赔

    本报讯(记者 徐文燕) 今年年底前,买过商业健康保险的宁波市民,在医院发生医疗费用后,无需跑到保险公司提交检查报告、费用发票等资料,在医院看完病,刷完卡,就可同步完成结算保险理赔。

    记者从近日在我市召开的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建设推进工作会上获悉,“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将于7月底在宁波启动试点,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系统将接通宁波二级以上医院支持快速理赔服务。目前,平台已正式启动与保险机构的系统对接工作。

    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是宁波市政府和上海保交所合作共建的健康保险交易及综合性服务平台,是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推动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实践,也是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保险全要素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在6月21日召开的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大会上,宁波市政府和上海保交所正式签约,全面启动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合作双方已完成项目评估、数据集梳理、硬件设施采购、基础平台部署等准备工作。

    该平台以卫生健康、医保部门的居民健康档案及医保数据为基础,建立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商业健康保险线上核保核赔、快速理赔、直付理赔、特色产品开发及交易等功能,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居民提供健康保险交易及服务便利,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健康保险交易平台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保险服务体验、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更将推动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上通报了平台的筹建情况,并要求各保险机构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合力加快推动平台落地,尽早实现系统对接,使平台尽早为促进行业创新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发挥重要作用。与会保险公司对这一平台的建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要第一批接入平台,尽快开展业务试点。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此前他们已跟多家医院对接过此项业务,但是由于对接的沟通成本、技术成本等众多原因,导致这项工作推进困难。他说,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的推出,好比修通了保险行业和医疗行业的高速公路,将有助于实现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各类资源的融合。

    据介绍,今后这一平台将与全国各保险总部及各省市医疗健康、医保系统实现互通互联,在数据挖掘整合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核保核赔、产品交易、快赔直赔等各项优质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