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C位做公益 学会坚持与一贯

2019宁波市“一元慈善家”活动正式启动

给参与活动的孩子分发任务和爱心储蓄罐。

    本报讯(记者 徐叶 通讯员 侯金辉 文/摄) 从暑期开始,利用6个月的闲暇时间“打卡闯关”做公益。2019年宁波市“一元慈善家”活动于15天前向全市小朋友广发“召集令”,邀请5-15岁少年儿童热情参与。

    7月4日下午,2019宁波市“一元慈善家”活动启动仪式在市青少年宫举行,有150多名孩子经报名并最终确认参与,作为代表出席仪式的孩子们还在现场接到了活动的首张“任务卡”:通过垃圾分类,攒慈善“第一桶金”。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一元慈善家”活动是宁波市慈善总会、宁波晚报联合推出的少年儿童公益实践主题活动。去年,活动对新模式进行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一元慈善家”的年度目标是帮助困难儿童,希望参与活动的孩子通过自身努力,依次完成5项慈善任务,并用因此筹得的善款帮助困难儿童。提供的帮助,也可能是完成困难儿童的一个小心愿,比如给一贫如洗的孩子添置一张小书桌,哪怕是旧的。

    启动仪式上,7月的任务一公布,孩子们都觉得轻松。“我们平常在学校,在家里,都会垃圾分类,很简单呀。”一名小男孩表示,就是得想想,除了回收废品,如何才能攒到更多的钱,用来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据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2019“一元慈善家”的后续活动有爱心义卖、社会实践等,包括参与者需要在家长陪同下所完成的任务,都将紧紧围绕“温暖、独立、一贯”等关键词进行。目前,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已组群,原则上不允许孩子们“半途而废”。想要临时加入的孩子,只能参加些单个的任务,仅颁发参与证书。活动徽章等,只奖励给最终坚持到底的孩子。

    “活动需要得到家长或单位的辅助,但我们更希望孩子C位做公益,成为活动的主导。”宁波晚报相关负责人称,去年的活动报名的孩子也不少,但最终走到底拿到奖章的孩子却寥寥无几。今年,培养孩子学会坚持到底也新增为活动的重要主旨。善款不在多,用心就好;形式不需要花哨,却得有始有终。做慈善公益,不是玩耍不是挣社会实践经验,而是希望参与的孩子,有责任有感悟。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有来自30多所学校的150多名孩子参与,活动得到了宁波市红领巾亲子志愿者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孩子们募得的所有善款将为困难儿童提供生活资助、临时救助、大病补助、开展社会活动等各类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