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水亮点突出

宁波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任宓娜 吕琼 励静静) 7月4日-5日,由国家委派的专家及省建设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厅共同组成的复查组,对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复查。昨日下午,宁波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工作汇报会暨验收意见反馈会召开。

    复查组专家逐项查阅核实了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各项申报材料及相关基础工作台账,并对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荣安府小区、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北仑区博平小学、宁波文化广场、供排水集团等12家企业、单位、小区进行了现场核查。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市自2007年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后,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的力度和进度始终不减。尤其是2015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以来,我市以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为主线,通过完善管理体制、全面实施节水工程,以树观念、强意识、多举措等方面推进节水工作向纵横发展,城市节水能力显著提升,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计划管理、市场调节、法制保障、公众参与的城市节水工作新格局。截至2018年,我市公共供水计划用水率达到90.6%,自备水计划用水率达到97.98%,中心城区再生水生产能力达52.2万吨/日,2018年再生水的使用量达到5459.37万吨。全市共有省级节水小区238个,覆盖率达到18.28%,共有105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26.67%,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11.34%,市级公共节水机构108家,实现市本级机关全部建成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节水载体遍地开花。我市积极推进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改造11万余套,仅此一项年节水量达22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4个日湖的水量。我市还以“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为节点,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节水宣传活动,市民的爱水、惜水、节水意识显著增强。

    复查组专家经过认真审议和讨论,认为宁波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节水亮点突出,建立了优质节水模式,突出了再生水利用新渠道,开拓了海绵城市建设新思路,宁波市的城市节水工作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的要求,同意宁波市按规定上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为起点,突出全民参与,深化和推广创建成果,广泛普及节水知识,形成全市上下联动、部门密切配合、人人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