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凉爽的夏夜,
在满天星辰和璀璨霓虹下

来一场宁波
仲夏夜之游吧

三江夜游

溪口夜景

谢舒奕 摄

    “东风夜放花千树……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描绘了中国历史悠久的夜间游览盛况。在眼下气温渐走渐高的宁波,夜晚已然成为最适合出游的时段。没有炎炎烈日,有的是凉风习习、满眼星辰、璀璨霓虹,耳朵里或民间小调,或动感摇滚,为沉浸其中的游客们圆了个“仲夏夜之梦”。

    甬城夜宴“水陆两栖”

    仲夏之夜,傍晚7点一到,灯光再也按耐不住,瞬间点亮三江六岸,“与白天甬城相比,夜间似乎又多了几分妖娆,让游人沉醉其中,忘记夏季的炎热。”来自上海的袁女士凭栏远眺感叹道。

    宁波,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江河湖海的城市,境内水田阡陌,山峦隽秀,河湖交织,氤氲锦绣“水韵”之色。随着夜幕降临,宁波都市旅游水上项目——“三江夜游”的两艘游船相继在舟宿夜江码头鸣笛起航,大桥、江水、古建筑……他们的轮廓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往返全程约14公里,一路饱览宁波城市璀璨夜景。“相比去年,今夏周末增加到三个班次,最早是傍晚6点一刻的班次。”据项目运营方宁波汉雅三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船队规模将逐步加大,深度开发亲子游、商务包船、水上派对等水上活动产品,丰富产品线,增加游船体验。

    同时值得称道的还有陆路夜景风采。其中,我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溪口景区近日发布了“醉美溪口民国风”——抖音挑战赛活动,武山庙清吧体验、徐凫岩玻璃和钢索栈道体验等一系列溪口主题活动也陆续推出,引爆“夜宁波”。这些活动以音乐、造景、换装、美食、表演等元素向人们展现民国故事;格调高雅的灯光将观众带入到百年前的极致美景之中,向人们讲述着这里的前生与今世,与游客共同展望着未来。

    夜游圈的“诗和远方”

    随着今年我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融合,也深度融合了夜游圈的“诗和远方”,引领着一股新风尚。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奉化武山庙近期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我们在武山庙推出特色文化文创产品,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将它打造成文旅融为一体、文化氛围浓郁、娱乐配套完善的景区亮点场所。”据有关负责人章妍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整体氛围改造和特色业态引入,接下来,夜晚的武山庙变身清吧将变为常态,供游客聚会休闲。

    眼下,我市有旅行社推出夜游产品,将三江夜游与“天一荟”、月湖景区等相串联,推出“风雅月湖,三江美景”特色甬城夜游线路,“我们在线路中植入换装、提灯、听戏等文化元素,带领游客聆听宁波本土文化历史、欣赏地方曲种,游览过程中形成过去与未来的场景切换,将甬城的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有关人士介绍道。

    推陈出新打造夜游产品

    我们不难看出,夜游经济是伴随着城市化、现代化而产生的一种经济现象,往往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繁荣程度的“晴雨表”。如何进一步升级夜游体验、提供更丰富、差异化的夜游产品来吸引更多的游客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从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为促进我市夜间消费的发展,2014年9月宁波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发展月光经济的指导意见》,提出围绕主城区“一核四轴多节点”的空间格局,重点培育文化演艺、体育健身、旅游观光、餐饮服务、购物展销等五大夜市消费产业。《宁波市月光经济发展规划》提到,在旅游观光方面,重点打造以溪口民国风情街、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月光经济旅游观光集聚区。“近几年,宁波夜游项目不断推陈出新。罗蒙环球乐园室内花车巡游、方特东方神画暑期烟花大会、溪口武岭庙戏以及宁波首个专业旅游剧场《明秀大航海》等夜游项目,得到很多游客的肯定。”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宣传推广处处长汤红梅举例称。

    据悉,目前三江夜游项目已趋向稳定和成熟,北仑博地影秀城《甬秀·港通天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近期我市推出的2019宁波文化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其中就包括宁波都市夜游线路。通过月湖夜游、《天一荟》演出、东钱湖夜游等新项目新产品的开发,进一步提升宁波整体形象与文化品位,打造宁波国际休闲城市名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