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宁波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娃娃放假了,老人背上“甜蜜的负担”

专家建议:老年朋友也要给自己放放假

    暑假到来,孩子们放假了,家长仍要上班,于是带娃的重任就落到了老人的身上。他们要送孩子去游泳班、跆拳道班等各种培训班,要陪着逛游乐场,每天还要变着花样煮好吃的,有老人自嘲是背上了“甜蜜的负担”。

    专家建议,为了老年朋友自身的身心健康,建议也要给自己放放假,拥有自己的老年生活。

    从早忙到晚,爷爷奶奶快累瘫了

    老吴今年65岁,家住鄞州区飞虹新村,退休后大部分时间在家,平时孙子上幼儿园,他没事就和老同事泡泡茶,搓搓麻将,或者在家看看电视,中午睡个午觉,生活十分自在。

    不过,随着暑假到来,这样的日子也被彻底打乱了。

    老吴说,因为女儿刚刚生了二胎,暑假照顾外孙女的任务也交给了他们,“孙子4岁半,外孙女6岁半,这两个孩子暑假都由我和老伴带,怕他们无聊在家看电视,每天的活动都安排得满满的。”

    每天早上,老吴要先去宋诏桥菜市场买菜,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有营养,三餐要变着法子煮好吃的,老伴则负责叫两个孩子起床、洗漱、吃饭。每天傍晚,老吴都会带着两个孩子去学游泳。此外,孙子每周两次跆拳道课,外孙女每周两次舞蹈课、两次钢琴课,都得由老吴和老伴一起接送,有时候还要带他们逛公园、逛游乐场、逛超市……“在家看电视是不可能的,一开电视,孩子就抢着要看动画片,孩子不爱午睡,也要有一个人看着他们。”老吴说,更别提跟老同事、老朋友泡茶、搓麻将了。

    老吴说,和孙子、外孙女在一起的时光很开心,但也确实累,他和老伴都瘦了,已经快累瘫了。“现在就盼着暑假快点结束,两个孩子去上学,让我俩好好喘口气。”

    孩子放暑假,老人成了“全职保姆”

    今年62岁的冯女士家住鄞州区华泰剑桥一期,提起最近这一个星期的生活,她直言自己“带孙子累坏了”。

    冯女士的儿子、儿媳前些年也把家搬到了鄞州区,6岁的孙子轩轩平时跟着父母在市区住,方便上学。自从7月放暑假后,轩轩的父母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很快就有些力不从心了。“儿子和儿媳都在私企上班,平时加班比较多,常常不能按时回家,全天候照顾孩子显然不太现实。”冯女士说,“现在轩轩正是调皮的年龄,好奇心又强,一会儿看不到他,他就跑到路边玩了,有时候一眨眼就跑马路上找不到人影了。”这些天,冯女士天天追着轩轩满小区跑,再加上给他洗衣做饭,她感觉身体有点吃不消。

    “身边的老朋友都说,作为孩子的保姆,我是属于‘候鸟型’的。”面对记者,牵着外孙女小手的李先生幽默地说。李先生是河南省南阳市人,今年60多岁。10年前,李先生的女儿嫁到宁波,现在,他的外孙女已经8岁了。“我家里还有一位年近90岁的老母亲,平时我在南阳照顾老母亲,但遇上孙女放暑假,我实在不忍心看女儿、女婿要靠请假来接送孩子上辅导班。因此,这些年一到暑假我就来宁波,等外孙女开学了再回去。”李先生说。

    老年朋友也该给自己放放假

    “老人一般有自己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暑假将孩子托付给老人带,肯定会给老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一些影响。因此,孩子的父母不能只给老人分任务、提要求,也要关注老人的心理需求,给予他们更多的体谅和关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意说。

    照顾孩子本来是父母不容推卸的责任,老人起到的作用只是从中协助。如果暑期实在需要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孩子的父母要以适当方式向老人表达感激之情,制定暑期计划时也要请老人参与讨论,充分考虑老人的意愿和能力。对于老人因种种原因无法完成的,父母可以选择在休息日和孩子共同完成。

    不过,与其说带娃影响了长辈的生活,不如说除了围着子女,很多老人自己也不知道怎样才算是幸福快乐的晚年。大多数老人会选择忍耐:“虽然累,可看到孙子,我是真开心啊!还是忍忍吧,忍忍吧……”

    黄意建议说,为了自身的身心健康,老年朋友也要给自己放放假,拥有自己的老年生活。

    记者 陈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