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龙鳞坝”阿拉宁波也有

昔日主要起灌溉作用的古堰
如今成游客消夏好去处

游客到余姚陆埠镇的“龙鳞坝”游玩。

    近期刷爆网络的新昌网红水坝令许多游客兴奋不已。其实,这样的水坝,阿拉宁波也有,而且不止一处!水坝因造型像龙鳞,网友直接将其取名“龙鳞坝”。最近,不少游客前往“打卡”并发视频、图片,“龙鳞坝”俨然成为新晋网红地。

    数百游客戏水陆埠“龙鳞坝”

    刚刚过去的周末,“龙鳞坝”迎来了旅游高峰。记者慕名于7月14日从市区驱车前往余姚陆埠镇,走杭甬高速、五九省道,约一小时后抵达撞钟山脚下。当靠近镇里的撞钟山路一带时,发现车流量明显增大,一条长长的主干道两旁停满了自驾车。

    记者下车后边走边观察水坝方向。“山抱水围别有天”可谓是“龙鳞坝”的真实写照,坝体有六七十米长,坝上有水泥浇筑的矴步,蜿蜒曲折的叠式堰坝,倾泻而下的水流形成层层叠叠的白色水花。数一数,该水坝从上到下一共分十余层,从空中看,水坝仿佛展开的龙翼。坝体上的每块“龙鳞”都是一个小的蓄水池,深度大约在成人的脚踝上方。

    片片“龙鳞”上颇为热闹,正有数百名游客卷起裤管、端着水枪戏水娱乐,在炎热的夏日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这里玩,太凉爽了!一个小时根本不够玩,好开心。”对于刚刚放暑假的孩子们来说,“龙鳞”成为他们的快乐天堂。更有很多像记者一样来自周边区县(市)的游客也纷纷来此打卡。“我们专程自驾过来的,一路开了一个多小时,但我觉得不虚此行,这里既清凉又有趣,下次还会再来!”一位来自海曙区的游客说。

    全市类似“龙鳞坝”不止一处

    这样的“龙鳞坝”在宁波多吗?原本是做什么用的?

    被网友热捧的这处“龙鳞坝”其实是一处古堰,“菲特”台风期间冲毁后重新修葺而成。陆埠镇政府人士说,这条水坝对村民而言再熟悉不过,没想到一下子就红了。据介绍,古堰的真名为“利家堰”(或“李家堰”),又称撞钟山堰,位于陆埠镇南上街头蓝溪上,始建于宋元年间。据镇政府提供的相关材料记载:“该古堰堰下为松木打桩,上筑块石,高2.5米,长66米,进水口在堰左,流量约1.5立方米/秒,北向流入径河,灌溉陆埠镇的计家、李家村等农田。”

    据悉,筑堰拦水以提高水位,方便农田灌溉和居民生活用水,自古有之。而类似的“龙鳞坝”在阿拉宁波不止一处。据网友“隼1300”介绍,余姚大隐水库下游也有一处“龙鳞坝”,离天下玉苑、浙东小九寨等景区较近,“风景不错,周边可串线游玩的地方也不少,而且水更加清澈。”他说。

    除了河坝,海坝也有“龙鳞”。宁波知名旅友“山中石”举例称,“以咸祥镇横山码头为中心,东到瞻岐镇沿海,西到奉化松岙沿海,这一段象山港沿海标准海塘也呈现包括“龙鳞”在内的多种几何形状,具体说不出道理,但这种形状对堤坝最实用。”他说。

    戏水游玩切记拧紧“安全阀”

    夏日戏水固然畅快,但安全阀仍需拧紧。

    记者采访陆埠镇村民获悉,河道上游来水极小或无水时,堰坝上游是平静的水面;小水时,水流跌入弧形堰面,形成水花;但水势较大时,水流便会形成错落有致的弧形瀑布,场面最为壮观。“近期宁波雨水多、水量大,特别好看,我也很想去。”网友“山中石”听闻此处网红地也跃跃欲试。

    但需特别提醒的是,“水坝前面的水潭较深,以往天热的时候想下水游泳的人就很多,但这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是不允许的。现在突然变得这么红,这个隐患也变大了。”陆埠镇政府有关人士提醒道。记者也在现场看到,陆埠镇政府、陆埠派出所在“龙鳞坝”附近水域已设置了多块标有“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的警示牌。

    事实上,即便不游泳,仅是站在“龙鳞”上也要多加小心。记者在陆埠“龙鳞坝”下水后感觉到,水流较急,行走三四片“龙鳞”已较难掌握平衡。现场有不少游客反映站在“龙鳞”上长时间直视湍急的水流易出现晕眩的感觉,小朋友戏水则更需有成年人陪同。

    记者 谢舒奕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