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防止金融诈骗?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
为你“谋新招”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高收益的旗号,在网络上发布非法金融广告,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使得金融消费者上当受骗。对此,如何识别和防范?7月11日,在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高新区管委会及其党建外联共建单位——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共同举办了第三期“高新大讲堂”专题讲座,就如何远离、防范非法金融活动谋新招、支实招、出真招。

    P2P骗局、“714高炮”、电信网络诈骗……浦发银行宁波高新区支行张巧玲列举了近年来常见的金融陷阱及危害。“天上不会掉馅饼,当你盯住高额利息的时候,不法分子盯住的是你的本金。”她一开头就一针见血地说。

    如何避免掉入非法金融陷阱?浦发工作人员向在座的200多位市民支招,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渠道。一要看资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批复并纳入监管的金融机构,可信度高。二要看实力,看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看以往的经营业绩,看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三要看产品,是否为金融机构自有产品,是否充分揭示产品风险。四要看自己,一方面看自己未来有没有还款能力(融资方面),另一方面看自己对投资风险的承受能力(投资方面)。

    万一中招怎么办?“没事别惹事,来事别怕事。”浦发工作人员表示。一是找权威机构帮忙,二是报案冻结留证据。关于维权渠道,她介绍,主要有3条:一是自主协商,与金融机构沟通解决;二是投诉处理,包括向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及依法设立的第三方机构投诉;三是其他渠道,包括向法院起诉、申请第三方调解等。

    此外,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交易银行部(普惠金融部)产品专员还向大家介绍了该行的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今后将持续和相关单位组织开展普惠金融宣传活动,引导大众远离投资诈骗陷阱,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构建和谐金融环境。记者 包佳 通讯员 王皎莉 黄文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