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水禅心

    □耿艳菊

    总是喜爱着舒缓、轻慢、意蕴柔和的音乐,像天上云朵白、谷涧溪水清,如风中采莲的《云水禅心》。鸟语兮,白云栖,潺潺清泉,潭深鱼儿戏。风吹山林,月照花影缓缓移。真是美妙!纵有十二分的尘世劳顿烦扰,在那朵朵柔云、幽鸟相逐、泉水叮咚里清宁下来,濯养尘心。

    喜爱明清小品,短小却独见性灵,又真又自然又风雅。二十来岁,读大学时图书馆中邂逅,一看倾心。快十年了,依旧倾心欢喜。尤喜张岱,“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劳碌半生,皆成梦幻。”他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张岱是懂生活真趣的痴人。

    喜爱晨间的曼妙好时光,散发着露水的清新和莹润。若是天气晴好、日出很早的夏季,那可是一日中非常清爽朗利的时辰。若正好有闲情去附近的公园溜达,太好了。鸟儿在林间欢唱,清晨明亮的阳光从葱郁的树叶间流淌下来,漫流到红砖铺的路径上。走在其中,清风徐徐吹来,心是晴的,像树叶间的阳光。隔不多远就能碰上一个晨练的人,每个人脸上都藏着喜气。

    也总是喜爱在傍晚的时候倚在凉台上看书。一日中要忙的事情差不多都忙完了,这个时候的心境最静最平最安稳。素淡的文字,也能看出它不平常的光辉。如徐渭的一封短笺《答张太史》:“仆领赐至矣。晨雪,酒与裘,对证药也。酒无破肚脏,罄当归瓮;羔半臂,非褐夫常服,寒退拟晒以归。西兴脚子云:‘风在戴老爷家过夏,我家过冬。’一笑。”不过短短五十六字,却明心见性,隽永深情得很。好一个“风在戴老爷家过夏,我家过冬”,来回读,来回笑。而想起徐渭身世的凄楚、命途的多舛,便觉能写出此短笺的徐渭不平常。

    喜欢复古的东西,爱逛气息浓浓的中国风网店。网页打开,柔曼的音乐漫过来,又轻又让人沉醉。衣裳都是用了心的,不仅美,有古意,还有一个个好听的名字,如:烟碧,无觅处,东风醉,梨花漫,一朵荷,青梅,小桃。每一件衣裳都有了灵魂。

    还喜爱去赶集,沉浸在深深的烟火里。真是热闹,都与吃穿用度息息相关。平日里总是算着逢集的时候,早早准备好了,去凑朴实真切的热闹。一路上,人来人往,手里提着,肩上扛着,车里载着,都是喜气洋洋赶集回来,收获多多的人。忽然就生出莫名的踏实感。

    生活里有那么多的美好,总有很多令你喜爱的、令“我心清妥”的“云水禅心”来安慰飘落尘埃的心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