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第5号台风
“丹娜丝”生成

目前预测19日前后登陆
降雨影响大于风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还没从梅雨中钻出来,又要一头扎进台风雨中?没有开玩笑,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已经生成。

    7月16日14时,此前活跃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终于“配拥有姓名”——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

    截至7月16日17时,其中心距离中国台湾鹅銮鼻东南方向约66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热带风暴),七级风圈半径200-380公里,预计未来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在“丹娜丝”还是个台风胚胎时,由于云系松散,结构混乱,无法判断它打算冲着华南去,还是奔着华东来,而这个问题在它正式获得台风“准生证”之后仍没有明确答案。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丹娜丝”在进入巴士海峡后,会有转向,一种可能会在7月18日夜间登陆中国台湾南部;另一种可能绕过中国台湾南部,于7月19日白天登陆福建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

    “丹娜丝”何去何从,关键还是要看副热带高压。

    眼下的副热带高压处于不稳定状态,一会儿减弱,一会儿加强西伸。如果它更强更偏西,也就预示着对华东等地的影响更大。因此,中央气象台也给出了“未来或将影响华东”的预测。

    同样被副热带高压“牵着鼻子走”的还有“丹娜丝”带来的降雨影响。从目前的预测看,台湾、福建以及广东东部沿海地区,会有暴雨到大暴雨,江西、浙江、安徽、上海等也将出现较强降雨。

    当然,关于“丹娜丝”也有比较明确的消息:由于它生成地点离岸较近,发展时间较短,且云系整体较为庞大,未来其增强空间有限,因此强度不会太强,以热带风暴级为主,不排除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别下限的可能。

    虽然它强度不强,但是由于体型松散、庞大,水汽充足,带来的降雨影响要大于风。

    “丹娜丝”的移动路径和影响仍存在变数,最近这两天,大家还是要多留意局部雷阵雨天气带来的影响。

    此外,从7月17日开始,我市最高气温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预计升至34℃左右,和前段时间的30℃左右相比,体感上会有明显的不同,大家要留意防暑降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