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地段最好的烂尾楼迎来“接盘侠”

江苏南通一家房企以22亿元整体竞得

    “慈溪最大商业综合体”“百万方世界级江景生活样本”——2014年,位于慈溪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壹江城开盘,语气“豪迈”的广告牌可谓红遍全城。然而,第二年年底,这个总建筑面积高达80.6万平方米、被列为慈溪市重点工程的楼盘,便传出了停工消息。随后,开发商宣告破产,楼盘烂尾……

    直到今年7月23日,这个慈溪最大的烂尾盘终于迎来了“接盘侠”——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江苏南通的一家开发商作为唯一的竞拍单位,以22亿元总价整体竞得该楼盘。

    开发商破产,楼盘烂尾

    壹江城最初的开发商叫慈溪恒泰置业,当年在慈溪也是名声响当当的一家房企。

    2010年,慈溪恒泰置业与慈溪市旧城改造办公室签订《慈溪市景观大道综合改造工程项目实施框架协议》,正式承接慈溪市景观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即后来的壹江城项目,并包括安置房工程、市政建设工程和河道景观工程。

    整个项目的西南侧有峙山公园、峙山文化广场,距慈溪银泰百货不过1公里左右,距慈溪市政府约3公里,被称为“慈溪地段最好的楼盘”。

    从2012年至2014年,恒泰置业陆续拿下了共13宗土地。壹江城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高达80.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6.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3.9万平方米。

    2014年3月,壹江城一期开售。当时售价每平米七八千元,后来价格略有上涨,到了每平米一万元左右。据统计,当时买了房子的有600多户。

    这批购房者在2015年底陷入了恐慌中——壹江城突然停工了!随后,传出恒泰置业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壹江城由此烂尾。

    第一次拍卖流拍,“二嫁”成功

    在烂尾的三年多时间里,当地相关部门介入处理,一开始找了不少开发商寻求接盘,但因为项目大,公司账目又混乱,没有开发商敢接手。

    2018年10月,慈溪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慈溪恒泰置业破产清算一案。2019年1月,慈溪市人民法院组织慈溪恒泰置业破产清算案件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统计出慈溪恒泰置业债务接近40亿元,并确定借助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对壹江城项目公开拍卖。

    据银信(宁波)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今年4月初出具的评估报告,壹江城总共12宗地块中,一期4宗地块上建设的“江畔壹号苑”已结顶并预售,剩余住宅仅有41套;二期4宗地块上建设的“山景苑”,有部分取得预售证、剩余住宅385套,还有部分尚未取得预售证、未售房;另外有3宗土地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尚未开工建设;还有1宗土地还没有办理土地出让手续。评估结论是:壹江城项目12宗独立地块(在建工程)评估值合计为25亿余元。

    今年6月15日,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按此评估价,公开拍卖壹江城项目。但最终无人报名,遭流拍。7月23日,壹江城项目二次拍卖,起拍价降了3亿元,为22亿元。最终,被唯一一家报名的宁波甬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功竞得。

    天眼查显示,这家公司背后的股东为南通亚伦房地产开发商有限公司,100%控股南通亚伦的叫江苏亚伦集团。公开资料显示,这家企业在南通名声颇为响亮,其老板曾被称作“南通首富”。

    记者 钟婷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