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月星城社区有间爱心茶室

一位老人风雨无阻每天守候

自掏腰包给环卫工人供应茶水点心

爱心茶室里,邵阿姨为环卫工人送上绿豆汤和饼干。

    本报讯(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鲍艳丽 孙自昌 文/摄) “小刘,快进来喝一碗绿豆汤。”82岁的邵宝娣招呼着环卫工人小刘。每天下午,她都会守在小小的“邵阿姨爱心茶室”里,为的是让附近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能喝口水、歇歇脚。

    “邵阿姨爱心茶室”位于鄞州区桃源街和王隘南路交叉口,是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小屋。“赠:爱心大妈邵宝娣,关爱有加,胜似亲人”,一走进茶室,记者的目光立即被密密麻麻的挂在墙上的锦旗所吸引。

    “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这些都是举手之劳。”邵宝娣说,她有晨练的习惯,在锻炼过程中,她认识了很多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看着他们从天亮扫到天黑,老人挺心疼。她琢磨着把社区一间闲置的物业用房改造成茶室,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歇脚的地方。这个想法得到了日月星城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赞同。

    2016年3月,邵阿姨爱心茶室顺利开张了,每天13时30分准时开门迎客。茶室里的很多物品,都是老人自掏腰包买的,水壶、毛巾、脸盆、水桶等用具则是她从家里拿来的。屋里没有接通自来水,她每天都要步行一段路去取水,然后烧好水,等待环卫工人上门。去年,她又从家里搬来了饮水机。她还买来一箱箱饼干,给环卫工人当点心。

    邵宝娣有一本通讯录,上面记录了在附近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的名字及联系方式。他们的作息时间,邵阿姨都一清二楚。哪位环卫工人当天上班却没来接水、吃点心,她都惦记在心,如果一连两次都没有来,她就会打电话询问。

    2017年夏天,宁波高温持续,爱心茶室没有安装空调,社区工作人员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建议她歇一阵,但邵宝娣不同意。她说,夏季正是环卫工人最需要水的时候,茶室说什么都不能关。

    逢年过节,她还会给环卫工人包汤圆、包粽子、送月饼,天热了煮绿豆汤,让很多环卫工人感受到了一份异乡的温暖。环卫工人刘里芳常说,每次看到老人,就觉得像亲人一样。去年老人过生日时,环卫工人凌明倩和田应荣特意给老人订了个蛋糕,老人却一直唠叨“浪费钱”,让他们以后不要再送了。

    每天13:30—16:00,3年多来,老人风雨无阻在茶室守候。有时候一天来10几名环卫工人,有时候一天只来四五个人,“不管酷暑严寒,每天下午我都雷打不动在这里。” 邵宝娣说,哪怕只来一个人,她都会守在那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