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众志成城 决胜利奇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裘村这位镇干部三天三夜战斗在抗台一线

他说,对家人真的特别愧疚

邬琪勇(中)在检查渔排加固情况。通讯员 陈琼 供图

    “爸爸,你在海边抗台要注意安全,我在爷爷奶奶家很好!”昨天下午,奉化裘村镇农办副主任邬琪勇向家里报平安时,女儿电话里的暖心嘱咐让他感动不已。在抗台一线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后,这是他第一次向家里报平安。他说,对家人他真的特别愧疚。

    连续抗台60多个小时

    昨天下午,台风影响越来越小,在同事们的强烈要求下,邬琪勇交接完相关工作,才勉强答应先去休息一会。8月8日至昨天,负责农业线的邬琪勇已在一线连续抗台60多个小时。

    8月8日下午4点,邬琪勇收到信息,部分渔民还在象山港渔排里更换网箱、加固网具。他便和同事坐船出海,挨个排查渔排安全加固情况,劝导渔民及时上岸。8月9日凌晨,他回到办公室继续值班,关注台风动向,并向各村了解农业受影响情况。

    “最困是凌晨两三点钟。按照经验,这个时间点,不能睡着,随时会有养殖户来寻求援助。”邬琪勇告诉记者,“一般会看看电视,在工作群和朋友圈里了解一下台风实时情况。”

    马不停蹄走访养殖塘、农户

    8月9日早上7点,同事接班后,邬琪勇在座位上眯了一会,便被电话铃声吵醒,需要再次登记辖区内的部分海塘、养殖区受损情况。邬琪勇在值班室啃完几块面包便出了门,马不停蹄走访辖区内的养殖塘、农户等。

    这一出门便是一天。8月9日下午5点,滂沱大雨导致裘村镇内河水位急速上升,水流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奉化第二大江——横江。但当时潮水仍处于高潮位,为使开闸时间更为精确,已被大雨淋透的他来回奔跑20多次,一面查看内河水位,一面紧盯潮水位。

    当晚7点,内河水位高于潮水位30厘米,正是开闸的最好时机。他一声令下,启动开闸,横江闸7个闸门全部打开,内河水顺利排出。看着向外流的河水,站在雨中的邬琪勇擦了擦模糊的眼睛,长舒了一口气。随后,嘱咐完值班的工作人员,他又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赶往下一个站点,回到单位已是深夜。

    穿着湿答答衣服跑了一天

    8月10日凌晨,“利奇马”在台州登陆。虽然又困又累,但邬琪勇的心牵挂着镇里的养殖塘。等不及天亮,他便和镇里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查看。雨水打在脸上,让邬琪勇清醒了不少。他一边安慰渔民,一边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冒雨一户户排查受灾情况。凌晨出门,晚上回到镇里,邬琪勇才发现,虽然穿着雨衣,但里面的衣服全都湿透,他穿着湿答答的衣服跑了一天。实在太困的邬琪勇在办公室里休息了几个小时。

    8月11日7点,“利奇马”对浙江的影响趋于结束。已经三天三夜没好好合眼、疲惫不堪的邬琪勇,又接到南美白对虾养殖户周鹏启的求援电话,周鹏启100多亩养殖塘被淹,损失惨重。邬琪勇整了整衣服,没来得吃早饭,立即组织应急小分队迅速集结,赶往现场进行补塘、抢收等灾后自救,并会同人保财险开展灾后理赔工作,尽可能减少农民经济损失。

    对家人特别愧疚

    8月11日中午,邬琪勇被同事赶回单位,总算可以饱食一顿“正经”午餐。躺在办公室的长椅上,他才想起这三天还没和妻子、女儿与父母好好通过电话,也没问过家里的情况。邬琪勇的妻子是奉化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夫妻俩都有抗台任务,连续三天都在抗台一线。他们的女儿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中,而这三天邬琪勇父母家所处的位置,正是奉化防汛形势较为严峻的西坞街道西坞村。

    “每年台风来袭,我们夫妻都要在一线上班,因此女儿都托付给老人照看,但父母家所在区域每年必会受洪水侵袭,为了不影响我们上班,老人每次都告诉我们,安心抗台,家里非常安全。对此,我们真的特别愧疚。”采访中,邬琪勇摇着头说,顷刻间泪水湿润了他的眼。面对台风过后满目疮痍的灾区,邬琪勇只能将对女儿和父母的愧疚深深地埋在心底。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严世君 陈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