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众志成城 决胜利奇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是全村人的亲人!”

墙弄村村民组团看望村支书翁阳明

    ■《姜山墙弄村村支书翁阳明 倒在防台抢险第一线》后续

    “书记都是张罗村里的事累倒的,我们就想来看看他,给他打打气。”

    昨天早上,10余名鄞州姜山镇墙弄村村民组团来到明州医院,看望他们的好书记翁阳明,他在抗台一线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本报昨天进行了报道)。

    姜山镇墙弄村党员李亚娥说,村民们都想到医院看望翁书记,但知道他需要静养,大家就自发组织了10余名代表,组团过来看看翁书记。“只要远远看一眼,我们就安心了。”李亚娥说。

    村民们早早就赶来了,恰巧碰上翁阳明去做检查。对着空荡荡的病房,大家心里五味杂陈。

    今年66岁的陈永大早上是蹚着积水出门的,再转公交车赶到医院,就想亲自到病房看看翁书记。“书记人特别好,对我们村里的事情很上心。现在他倒下了,我们一定要来看看,不然睡觉都不踏实。”

    “无论是修水泥路、通下水道,还是清理卫生死角,村里搞环境卫生整治,他都在场,有时亲自动手干,从来不怕脏不怕苦。”70岁的陈国伟曾担任墙弄村党支部书记,说起翁阳明,他很激动,“他在工作中不怕困难,也不怕得罪人,有时候还会和村民争论,但事后大家都心服口服,因为他没有一点私心。”

    有一次,村里要浇水泥路,碰到村民阻挠,有的村民蛮不讲理,拿着手机对着翁阳明拍,但翁阳明还是耐心说服,不卑不亢。一次不行,就去第二次、第三次,翁阳明几次上门劝说,那个执拗的村民终于被他的诚意所打动,从百般阻扰变成积极配合。

    昨天上午9点,记者跟着村民一起来到明州医院。病房里进进出出的人很多,都是从新闻报道上看到翁阳明的消息赶来的亲戚朋友。不少村民轮流进病房看了两眼,轻轻地说上一句:“翁书记,您要快点好起来。”他们并没有停留太久,因为他们都清楚,这时候他们的好书记需要静养。看着一张张熟悉的脸,翁阳明却说不出话来。

    “我们就盼着他早点好起来,继续建设墙弄村。”陈国伟特意向医生打听了翁阳明的病情,得知翁阳明目前病情稳定,他心里稍稍宽慰了些。“医生,他是我们的好书记,麻烦您多多照顾了。”

    看着在病房外等待的村民,翁阳明的妻子张美芬一一道谢。“辛苦你们了,谢谢!”

    村民眼里的好书记,张美芬却免不了有怨言。“他是全村人的亲人,村民有困难,他随叫随到,一到关键时刻根本顾不上家。”

    那年“菲特”台风来袭,宁波汪洋一片,翁阳明家的积水深度超过60厘米,他却好几天不着家,妻子甚至打不通他的电话。“我只能找亲戚朋友来帮忙,把东西都搬到高处。家里有事的时候,根本指望不上他。这次‘利奇马’台风来,他还是那句话,家里的事你们管好,我要管全村人的事。”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姜祝捷 范丁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