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唯一

这幢大楼获绿色建筑最高等级

宁波大学科技服务大楼中庭。 通讯员 李华光 摄

    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活动遮阳、立体绿化、屋顶农场、中水回用……这些听上去“新鲜而陌生”的系统,都应用在了宁波大学科技服务大楼内。记者从市住建局世行项目办获悉,这幢高为9层的宁波大学科技服务大楼,刚刚通过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评审。这是我国绿色建筑中的最高等级,也是目前我市唯一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公共建筑。

    据介绍,宁波大学科技服务大楼为办公建筑,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8年5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4600万元,总用地面积833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461.6平方米。

    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一年后,根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经评审,该大楼的绿色建筑设计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和条件,综合运用包括自然通风、活动遮阳、立体绿化、屋顶农场、雨水及中水回用、节水灌溉、地源热泵空调、排风热回收、太阳能热水、光伏发电、光导照明、节能灯具、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浓度监测、温湿度监测等绿色技术,最终通过评审,成为我市首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建筑,这也是国家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最高级别。

    绿植环绕的大楼中庭、丰收在即的屋顶农场,走入宁波大学科技服务大楼,被迎面而来的清凉感所环绕。在中庭一楼,有个带喷泉的景观水池。“景观水池用水,源自净化后的雨水。雨水回用是这幢大楼的特色之一,收集的雨水经净化后,用于绿植浇灌、卫生设施冲洗、道路冲洗等,雨水应用于卫生设施冲洗在宁波还是首例。”宁大绿色建筑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红雷说。据介绍,经过膜净化后的雨水,接近了饮用标准。

    在科技服务大楼顶层,有一个1000余平方米的“开心农场”,目前玉米、芝麻、南瓜等10多种农作物长势良好。“这些植物采用自动浇灌系统,能自动浇灌水肥,节约了人工养护成本。”谢红雷说。

    除中庭外,在大楼东西侧的墙面上栽有紫藤等绿植。“夏天植物茂盛,能阻挡阳光,为大楼降温;冬天这些植物落叶,让大楼光照充足。”谢红雷说。

    这幢大楼还应用了太阳能光伏系统、太阳能光热系统、地源热泵空调系统、空气能热泵热水系统等技术。《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核算标准》中,关于绿色建筑的四大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都用到了这幢楼中。

    据介绍,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探索夏热冬冷地区公共建筑绿色建筑适宜性技术和运营管理模式,推进绿色建筑在宁波和其他类似气候城市的规模化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周慧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