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建议孩子暑期提前上新课 希望老师们都像我一样有底气!

省正高级名师黄伟建:好习惯,坚持一个或许就赢在起点

黄伟建老师来自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是省正高级名师,教数学已有40余年的经验。正如讲座预告的那样,黄老师讲课有趣又实用,讲着大实话就洞悉了家长和学生的惯有做法。

    小升初,数学这门学科该如何学?提前补课,并非良策。

    昨天晚上7点,宁波民进名师团公益课堂第十一讲在宁波效实中学(东部校区)举行。报告厅现场人头攒动,孩子、家长搭伴前来听课。

    

    一开场,黄老师就向现场将近200名听众提了个严肃的问题:暑期过大半,没让孩子去补课的家长请举手。结果,现场举手者寥寥无几。顺着这个问题,黄老师提出了小升初数学的三大学习误区:暑期大量补初一新课、开学报网课或培训班、去书店购买大量辅导资料。

    家长们的心事全被猜中,笑得有些无奈。黄老师说,“暑期最好不要提前补课,希望老师们都像我一样有底气!”他建议学生应该认真听课(态度)、积极思考(习惯)、独立作业、有理有据。他认为,如果能将这么简单的事完成,考上优秀的学校并不难。

    而现实当中,恰恰是“最简单的,最难做好”。黄老师从家长入手,希望父母们首先“戒掉”坏习惯,比如对孩子唠叨、猜疑、指责、放任不管,而是多多鼓励、发现问题,配合老师,尝试着从改变自己开始。

    有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黄老师才提到孩子们的学习技巧。他认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好的重要因素。“好习惯,坚持一个或许就能赢在起跑线上。”黄老师举例非常细致,比如如何学会打草稿,如何分层分类高效记笔记,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将课余时间“解放”出来。

    黄老师提到一名资质平庸的女生,最终考入优质校,因为每一次这个女孩都会在考后“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何被扣了1分?这个习惯,她保持了初中三年,不让学习留盲区。

    分类讲述了多种习惯,黄老师说,其实想建议孩子们静下心,真正地学会思考。“学好数学不是难事,关键是培养学习习惯和解题习惯。”黄老师认为,这些好习惯,就是学好数学的重要“非智力因素”。

    讲座中,家长和同学们认真听课,将黄老师教的各种思维习惯灵活运用,气氛十分热烈。课堂上,黄老师的精彩论断,引发现场听众的多次掌声。

    据了解,宁波民进名师团公益课堂项目是由民进宁波市委员会、宁波市慈善总会联合发起,宁波晚报升学通(宁波晚报教育官微)参与协办,宁波太平洋慈善基金会资助的公益项目。参与项目的成员主要由我市的省特级教师、市及各区县(市)名师、学科带头人等骨干教师组成,实力雄厚。

    记者 徐叶 文/摄

    ■新闻链接

    民进名师团公益课堂之小数据分析

    8月14日的讲座,已是宁波民进名师团公益课堂开设以来的第十一期。此次讲座的关键词为小升初数学。8月8日起,通过宁波晚报升学通(宁波晚报教育官微)启动报名,限制报名人数为200人。

    至8月13日,公益课堂报名为130组,考虑到一定比例的到课损失率,报名人数溢出约35%后,关闭报名通道。

    根据报名表单信息,后台统计数据传达了一些有趣的信号:

    65%报名者 孩子为“公办民校”新初一

    此次讲座的对象为新初一学生,报名的130组市民中,有85组填写了“公办民校”,约占65%。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蛟川书院、宁波外国语学校、兴宁中学、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外,“新秀”海曙储能学校占比较高。

    此外,第七中学、宋诏桥中学、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曙光中学、雅戈尔中学、古林中学、宁大附中、江北实验、东恩中学、华师大艺术实验学校、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等(排名不分先后)均有学生参与。

    从某种程度来看,占比较高学校的学生(家庭)往往更积极地通过多渠道获取优质教育资源。

    家长陪同率高达86%

    130组报名者中,仅18组是单人报名,其余都填写了2人或3人。单人,可能是父(母)或孩子单独来学习,多人基本为“孩子+家长”组合。

    在新的教育环境下,学习不单是孩子自己的事,需要父母共同学习成长。拼爹拼娘,很多时候表现为,爹娘能为孩子的学习投入多少心思。从优秀的学习习惯培养方面使劲,助力孩子升学,可能已成为潮流家长的新共识。记者 徐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