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九院华山医院马昕教授工作室

重获自信人生

    让22岁“儿麻”女孩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足踝外科学科带头人马昕教授工作室,是最早落户市九院的专家工作室之一。一年多来,在马昕教授及其团队的帮助下,市九院足踝外科团队快速成长,江北的居民也能在家门口看上海名医了。

    一位22岁女孩,因为儿时身患“儿麻”(小儿麻痹症),一只脚只能脚尖着地跛行,每两三个月就要磨破一双鞋。因为腿疾,女孩爱情受挫,生活陷入低谷。跛行的腿常常疼痛,一次女孩去慈城的医院就诊,市九院下沉坐诊的骨科医生说的一句话,让她重燃生活的希望:“你的腿可以做手术,我们有上海专家在。”

    半年前,马昕教授为女孩做了手术。手术后,她总是离地5厘米的脚跟第一次着地,激动万分。如今,女孩走路已经接近常人。

    2017年11月,上海华山医院足踝外科学科带头人马昕教授工作室落户宁波市第九医院。如今,马昕教授团队每月1-2次来市九院坐诊、带教和手术,像足踝部畸形、急慢性足踝部运动损伤、肿瘤等疑难的手术,上海专家都带着市九院医生一起上。

    “现在运动损伤的患者越来越多了,过去我们对这种疾病的认识不够深入,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是上海专家带来了全新的运动损伤修复理念。”市九院足踝学科负责人陈启旺说,宁波有一位体育老师,踝关节扭伤几个月,休息、固定、外用药等方法都用了,不见好转。马昕教授通过手术纠正了韧带和关节软骨的损伤,几个月后,这位体育老师再度活跃在运动场上。

    马昕教授工作室落户市九院一年多,医院也获益良多。陈启旺医生告诉记者,马蹄内翻足是难度比较大的足踝外科手术,过去市九院从未开展。马昕教授来了以后,带着他们做了好几例。如今,市九院足踝外科团队已经能独立开展不少足踝部手术,包括拇外翻、踝关节的微创手术、青少年平足症等。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邬建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