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战争

    □木土

    下班刚到家看见老婆脸色铁青地坐在沙发上,7岁的儿子站在角落里抽泣,我知道战争又爆发了。

    “你说说,你作业错那么多,字写得像狗爬一样,我还不能说你了!”

    “你凭什么每天凶我?”

    “凭我是你妈!”

    “你就是不爱我,为什么你对别人都能温柔。”

    “我不爱你是吧,你去找爱你的去!”说着,老婆就要动手。

    一看架势不对,我赶快把儿子拉到一边,“你怎么能这样跟妈妈说话呢?妈妈也是为你好啊。”一边去劝老婆,“孩子还小,不要跟他一般见识!”

    “还我跟他一般见识,你看看他现在什么样了,前天撒谎,昨天讲他几句居然想抬脚踢我,今天又跟我对吵。”老婆开始了倾诉。

    “那你也得讲究方法,不能强制压服啊。”

    “就你好,每次都不统一战线,每天都是我唱红脸,你唱白脸,就因为你不负责任,他现在才这么没规矩”,我揉揉太阳穴,知道又捅了马蜂窝。

    为了及时制止事态发展,我赶紧将儿子推到他的房间,然后跟老婆说给班主任打个电话,问问最近为什么作业错那么多,找到原因再说。

    拨通电话后,老师居然说儿子最近表现还好,就是有点不自信,而且上课老分心,书包里好像还装了很多奥特曼、怪兽之类的卡片。

    来到儿子房间,看着他哭红的眼睛,气已消一半,我坐下来将他搂过来,“跟爸爸说说,你为什么带那么多卡片啊?”

    “因为他们很厉害!”

    “你觉得自己厉害吗?”

    “不厉害。”他喏嚅道。

    “为什么呀,爸爸妈妈可是觉得你很棒哦。”

    听到这话,他眨巴两下眼睛,“那为什么我这么棒妈妈还要跟你吵架,别人爸爸妈妈都不吵架!”一刹那,我内心电光火石。

    “你怕爸爸妈妈分开?”他点了点头。

    “我同桌说了,大人吵架就不要小孩了,妈妈老说我这不好那不好,她自己不好为什么不改!”我已哑口无言。

    来到客厅,老婆依然气愤满腹,“你说说,我每天供他吃好的穿暖的、接送,像伺候少爷一样,没想到养个白眼狼。”看着刚换工作,每天忙到脚不沾地,工作还不被认可的老婆,我只能等她牢骚发完。

    身边像我们这样每天鸡飞狗跳的家庭不是少数,生活不就这样,乒乒乓乓才有滋味,谁又能免俗?

    貌似紧迫的生活拖快了节奏,我们都把笑脸留给了工作和他人,却将负能量发泄给亲人。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就应该按照大人的想法来,殊不知他们已有了自己的规则。拼命地工作是想给家人和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却不知有天回过头才发现,孩子身上已有了自己的影子——那个自己最不想成为的样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