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好周五晚

    □俞亚素

    每周五下班,必是走路去某中学接女儿桐放学。这样,我们就可以边走边聊天,甚至半路上还会玩一会,有时蹲下来观察一株植物,有时抬起头关注一朵云的踪迹,有时还会追逐打闹一番。桐的同学曾亲眼所见,羡慕地跟桐说,你妈真好,竟然还跟你一起玩。原来她妈喜欢在她面前摆起一副家长脸,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好好读书。可是那孩子有所不知,其实我就想重温当年放学路上晃荡晃荡的时光。

    平日里那也是行色匆匆的呢!先用小电驴把桐载回家,已证明放学路上,小电驴比汽车跑得快。然后在厨房里呯呯嘭嘭做晚饭,又扯着嗓子喊桐赶紧吃饭。等桐做作业了,我也不歇着,洗洗刷刷抹抹拖拖。周一至周四晚,我和桐分别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钟,滴滴答答地不敢停歇。晚上的时间太宝贵,一不留神就到了十点,而桐可能还在题海中奋战。因为担心她的睡眠时间不够,于是只能在路上、在吃饭时争分夺秒。而这样的马不停蹄,这样的忧心忡忡,我想,唯有初中生的娘才能懂得吧。

    好了,终于熬到周五晚,节奏一下子就慢了下来。和桐慢悠悠地走到银泰城,乐悠悠地吃一顿饭,然后一起看一部电影。电影通常是文艺片或者日漫,因为这两种电影不急不紧,正符合周五晚的心情。

    休闲周五晚也似乎成了我和桐的一种仪式。而且,就我们母女两个人的世界,谁也不许打扰,孩子爸都不行。为此,我还推掉了许多聚会。

    周五的放学路上,桐常常会迫不及待地告诉我学校里的事,都是些鸡毛蒜皮。诸如老师说了什么,同学做了什么。在她的描述中,想象力丰富的我忍不住就身临其境了。吃饭时,我们的聊天范围更广,从自然科学到人文历史,从梵高毕加索到肖邦贝多芬……有些是我知道的多,有些是她知道的多。虽然,她十四,我四十多,可是在这个时候,俨然就是朋友,是闺蜜,也是知音。

    看电影是我们俩共同的爱好,还常常买sweet box(情侣座)票。一把双人座沙发,前面摆一张小桌子,可放吃的和喝的。尽管票价贵了十元,可是宁愿少买一件衣服也要享受这样的小资。看完电影,回家路上又开始叽叽喳喳聊天,聊的自然是电影。讨论故事情节,评论演员演技,说到感人处彼此还发出阵阵唏嘘声,大手小手也不由自主地牵在一起,似乎是为了给对方和自己一些慰藉。哦,不,桐的小手不知何时已经变大了。

    有时候没遇上好看的电影,就去未来书店看会书。各自挑一本喜欢的,相似一笑,然后埋头阅读。和对方分享似乎成了母女俩的共同特点。每每读到一段有意思的话,我和桐都非要给对方看看不可。仿佛这样,这段话才更有意思。

    无论是看电影还是看书,九点多总是能回家的,带着浓浓的心满意足。而第二天是周六,终于不需要闹钟君来叫早,一想到可以安安心心地睡到自然醒,幸福顿时如电流般通遍全身。

    纵然平日里匆忙又辛苦,可是周末总是美好的。我笑着对自己说。我真的越来越满足生活给予我的一切,正像宋代无门和尚写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真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眼前的美好。诗也不总是属于远方,也可以属于眼前的日子。只要你愿意!当然,天天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给自己安排一个特定的时间——比如我和桐的美好周五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