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有 所思

勇气

    □叶蓉

    参加朋友的婚礼,最后的助兴环节常常是孩子们的即兴表演,越小的孩子越放得开,站在台上很大声地唱啊跳啊,根本不惧怕失败。我看到坐在身边的儿子,忽然意识到他已经很久都不愿意上台了。

    很小的时候,我们要他唱要他跳,让他出各种糗来哄大家开心,他总能配合良好,声音响动作大,一开口跑了调都能坚持不懈地唱完整首曲子。然后在大家的掌声里红着小脸跑进我的怀抱,轻轻地问我是不是唱得很好。那时我很惊讶于他的勇气,后来才发现,所有的孩子在某一个阶段,都有这样的勇气。

    而现在,只要有旁人,他就不愿意表现自己,即使是自己擅长的,即使大家都在鼓励他,他也常常低下头来,好像是把头埋进沙子里去的鸵鸟。我问他,为什么不愿意表演了呢?他很惊讶于我的问题:妈妈,多难为情啊!如果唱错了,人家会笑的。

    那些曾经无惧的勇气,它们都去哪儿了呢?是被成长的风刮跑了吧。

    人越长大,就越害怕失去,所以反而不敢勇敢地去追求。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总是进一步退三步,一旦感觉不安全不踏实不确定就如惊弓之鸟逃到很远,生怕因此而受到伤害。我们抱着与其失败,不如一开始就不比赛的心态,放弃了很多内心无比渴望的梦想。我们告诉自己,假如它最终不是我的,那最好从来都没有拥有过。无知无觉的痛苦,远小于刻入心扉的难受。

    因为这样,我们究竟与多少近在咫尺的幸福擦肩而过?谁也不知道。梦想总是在彼岸,但它永远不会走过来。就像今晚这个不好意思站上去的舞台,那些花花绿绿的奖品,当然也不会跟着我们回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