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机器人帆船挑战赛 下周宁波月湖竞逐

世界机器人帆船挑战赛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戴斌 通讯员 金伶俐) 记者从宁波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获悉:第十二届世界机器人帆船挑战赛(WRSC)将于26日至29日在我市举办,比赛地点为月湖南区。这也是该项科技体育国际性赛事自2008年创办以来,首次在欧美以外地区举办。

    迄今,世界机器人帆船挑战赛已在葡萄牙、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爱尔兰、芬兰、挪威等国家成功举办。比赛旨在促进帆船自动化驾驶技术发展,为推动风帆无人自动船舶的普及、研究和应用做出贡献。

    无人帆船由于其利用风能驱动的特点,更加顺应可持续发展的时代需求,同时具有成本低、工作时间长、反应灵敏等特点,在科研、军事、能源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本次在宁波举行的赛事分为4个挑战项目,分4天进行:26日,开幕式和竞速赛;27日,虚拟锚定避障;28日,合作区域搜索;29日,捉迷藏。4项挑战分别考察航行基本能力、操控及避障能力、合作协同能力、动态识别与追踪能力,最终冠军则由4项挑战的综合排名决定。

    参赛的国内队伍中,SJTU由许劲松教授组建,团队有8名成员,来自他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实验室;ZMART是浙江大学2012年组建的微型空中机器人团队,由12名学生组成;中控队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队,研制了无人控制系统开发平台,并在比赛中进行应用。国际队伍中,University of Plymouth研发的普利茅斯号帆船是一个测试其算法的研究平台;南安普敦帆船机器人团队成立于2015年,大部分队员是南安普敦大学的学生,他们过去两年蝉联了WRSC小型组冠军。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无人帆船赛事,与WRSC相连的是海洋机器人论坛(IRSC)。在论坛上,海洋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人员将面对面讨论与机器人航海有关的科学问题。本次在甬赛事期间,海洋机器人论坛和“海洋机器人运动”主题开放日将于8月30日举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