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塘河 官山河 压赛堰

“真爱粉”实地探访大运河遗产

压赛堰遗址保存完整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林云柯 文/摄) 昨天,我市10多名中国大运河的“真爱粉”,顶着烈日,察看了西塘河、官山河、压赛堰等宁波境内的大运河河道和水利遗产,对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有了全新的认识。

    这些粉丝都是我市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中来,市文保所举行了“今天我是运河河长”大运河遗产保护志愿者活动。

    昨天上午出发去实地察看河道之前,市文保所工作人员杨晓维先给志愿者们进行了相关“培训”,讲解了浙东运河在宁波的主要遗产点分布(即“两段一点”:上虞-余姚段、宁波段和三江口),以及遗产区和缓冲区的边界如何划定、浙东运河宁波段上分布着哪些文保单位、对运河遗产的展示和利用有哪些计划等知识。

    有了相关“储备”后,志愿者们第一站前往西塘河。这是运河的城区河段,站在海曙区新丰桥上,可以看到西塘河的概貌,古老的运河几乎和地铁1号线并行,一直延伸到高桥老街。“你们看,这是当年纤夫走的纤道;再看这高桥桥洞的石头上,有一道道勒痕,都是被当年拉船的纤绳勒出来的。高桥老街在上世纪70年代还很繁华呢……”文保专家谢国旗给志愿者们实地讲解,让大家涨了很多“姿势”。

    第二站,志愿者们来到运河的郊野河段官山河。这里的郊野风光正在渐渐消失,周围一个个高档小区拔地而起,城镇化已势不可挡;位于慈城镇前洋村的小西坝旧址,是官山河与姚江的连接处,早年这里曾有官山亭、吴潜庙,如今西坝早已无存,一座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废弃老闸在无声地告诉人们岁月的流逝。

    第三站是浙东运河宁波段上的一个重要水利遗产——压赛堰。这里树高草长、河水清澈,五眼碶、船闸、郭公碶,以及周围的小亭、石柱、断碑等,呈现了古代建在外江(姚江)与内河(倪家堰河)之间既能蓄水又能排洪的水利设施原生态。

    邬女士是李兴贵中学老师,自从2013年开始从事大运河申遗的志愿者工作以来,就一直是大运河的“真爱粉”,“这么多年一直做文化遗产保护的志愿者,是因为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在课堂上,我可以结合宁波的文化和实际,把课讲得更生动。”

    据悉,此次实地探访结束后,每个志愿者都要写一篇运河遗产保护建议。邬女士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想法:“大运河文化遗产非常深厚,而且是宁波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我建议建一个世界遗产公园,或者河海博物馆,因为宁波是中国大运河的出海口,这是宁波独特的城市资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