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灰汁团

    □张金根

    最近天气很热,眼看着早稻快要收割了。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想起多年前与老妈一起做的灰汁团,其味道至今还留在嘴边。这股诱人的清香,包含着新米香、稻草香、碱水香和红糖等香味,未张口就闻到,唾液马上流到嘴边。一口咬下去,不但有弹性,还又滑又糯,入口即化,更无粘牙之感。如果在天热时吃冷的,味道更好。

    我小时候,妈妈从奶奶那里学得做灰汁团的技巧。每到早稻收割后,都会向农户人家换几升新收割的早米,讨几甲早稻草(宁波人叫黄仰草,一定要这个草,别的不行),向南货店买几只包过糖的蒲包(廉价糖源),或买一些黄糖(土糖)。用这三种原料,做出美味的夏令食品——灰汁团。

    灰汁团,这个黑不溜秋的东西,过去登不上大雅之堂,连宁波的糕团店都不卖。现在虽然有卖,也曾去解过馋,可是与妈妈做的不是一个味道。妈妈的做法很简单,就是把新早稻米磨成粉,将早稻草灰(为防有害灰混入,烧草灰前,出清灶洞杂灰,理去稻草泥土后作燃料用)用布包好,用干净水浸泡,取适量的清洁灰汁洗糖包,或在适量灰汁里放一定量的黄糖;将早稻米粉与含糖灰汁调合成糊状,然后入锅烧(边烧边搅拌、翻铲),烧熟并使水分逐渐蒸发,待可用手成形时,就可熄火。然后将锅内熟料在未完全冷却前,搓成多个园球形,放入蒸锅内蒸透,出锅即成。

    由于买来的灰汁团味道不怎么样,若干年前,我自己在城里也曾试做过,由于原料条件限制,加上小时候虽然多次当过助手,可是关键环节,如灰汁比例、干湿度、蒸的时间等,没有很好掌握,味道还是不够理想。所以每年到这个时候,只能回忆回忆昔日的美味。

    做灰汁团其实并不复杂,原料来源也容易。所以,过去宁波农村,如果经济条件尚可,多数人家几乎每年都要做一些。除了自己吃,还要送人。在夏季既当点心,也用来改善和调节生活。

    宁波的老祖宗为什么想到在夏天吃灰汁做的米粉团呢?我想不是偶然的,应该是人体生理的需要。也许与宁波人端午吃碱水粽是同一原因,都是为了在夏天保持身体健康。

    在夏天,有些人往往感到四肢软弱无力,嗜睡,神志淡漠,目光呆滞等。宁波人经过长期的生活积累,发现吃些清香可口加了土碱的食物,不但能充饥,身体还比较舒服,因此就用早稻草灰汁做成粽子、灰汁团等食用。

    对此,过去不一定知道其科学道理。其实,因为夏天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体内电解质钾等的流失也多,钾在体内得不到平衡,就会出现上述不舒服的反应。严重的,甚至心律失常、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等。而早稻草中钾的含量比较丰富,燃烧后得到的碳酸钾,做成可口的食品,不但可以调节口味,还可补充人体钾的不足,保护心脏。同时,因夏天多汗,小便中尿酸排泄减少,碳酸钾作为碱性物质,也可平衡体内酸碱,从而防止痛风。

    所以,夏天适量吃点正宗的灰汁团,不但可以充饥、调节口味,还有利于身体健康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