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九院姜建元教授工作室:

移民澳洲的患者打着“飞的”来就诊

    脊柱外科疾病的手术风险高、难度大。为了提升医院脊柱外科水平,市九院脊柱外科和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华山医院脊柱外科专家姜建元教授团队建立起联系,并成立工作室,引来澳大利亚患者打着“飞的”来治疗。

    一位50多岁的女士,老家在象山,移民澳大利亚有十多年了。因为患上腰椎间盘突出伴随椎管狭窄,她经常腰痛,疼痛还常常放射到腿上,连走路都受影响,平时最多只能走个三四百米,就要停下来歇一歇。因语言不通,有交流障碍,求医问药诸多不便,这位女士虽然一直想做手术,但拖了几年都没去做。

    一次与亲戚通话时,她听说宁波市第九医院有上海专家常年坐诊,于是专程坐飞机从澳大利亚赶来。后来,由姜建元教授主刀,为这位女士做了手术。手术后半年,她从澳大利亚给医生发来信息表示感谢,说自己手术后腰腿痛的毛病全好了,还恢复了自如行走,感觉很好。

    “上个星期,这位患者的儿子还联系到我,说有同在澳大利亚的朋友听说了他妈妈在宁波手术的经历,也想组团来宁波治疗。”市九院骨二科主任舒帆告诉记者,姜建元教授是上海医学会骨科分会的主任委员,华山医院骨科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展了脊柱相关手术,是全国最早开展此类手术、并成立脊柱专业组的科室之一。目前姜建元团队培训的国内外医生累计有2000多人。

    “姜建元教授的团队有多位博士,个个技术过硬。他们做的脊柱手术创伤小,出血少,解压彻底,恢复也快。”舒帆说,如今姜建元教授的团队成员每个月都会来市九院坐诊、做手术,还指导科研。虽然姜教授的工作室落户市九院才半年多时间,但跟着专家们做手术,已让科室里的医生们受益匪浅。相信在为期三年的合作期结束,市九院脊柱外科医生的水平能有明显提升。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邬建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