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3.6℃!今夏以来最凉爽的一天“骤然而至”

新的一周雨水无休无止

    昨天的凉爽有点意外,甚至让人感到有点“冷”。不过,新的一周,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28℃—30℃之间。

    虽然冷意不在,但雨水不止。新的一周,大家和雨水几乎是“天天见”。

    市区昨天最高气温仅23.6℃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仅23.6℃!今夏以来最凉爽的一天来得让人“猝不及防”。特别是走在室外,雨水窸窸窣窣,更是平添了几分冷意。

    全市范围内,仅象山的最高气温仍高达27.3℃,其他各区县(市)的最高气温均回落至25℃以下。其中气温最低的是余姚,仅22.3℃。

    冷意骤现,跟冷空气及降水有关。

    从8月31日开始,受东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市东部沿海和中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并一直持续到昨天上午。

    市气象台于8月31日21时44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到9月1日7时47分才解除。

    在冷空气和雨水的“重压”下,全市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应声而落。

    不过,眼下终究还未到“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时节,气温的回落也只是暂时的。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新的一周,我市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28℃-30℃。

    新的一周,雨水无休无止

    冷意是短暂的,但雨水却大有无休无止的势头。

    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新的一周,我市以阵雨天气为主,甚至可以这样说,雨水几乎将和大家“天天见”。

    雨水何时休?从目前的预报看,恐怕要等到9月9日以后了。

    雨水频繁出没,除了跟不时南下的冷空气有关,还跟最近频繁的台风有关。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南海热带低压已于8月31日晚上生成。截至9月1日17时,其中心位于海南陵水县偏东方向约520公里。

    未来,其仍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从目前的预测看,其将逐渐向海南岛附近海域靠近。

    据民间气象爱好者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尽管其未来风力可能不会很大,但暴雨会很厉害,“很有可能整合季风槽的所有水汽,并把它们带到我国来。”

    而且,其带来的水汽“可能会在华东、华中和冷空气相遇”,这样一来,下雨的范围就会很大,“不仅是广东、海南,还包括福建、江西、湖北乃至江浙沪”。

    此外,从中央气象台的中期预报看,9月4日到9月7日,受西北太平洋另外一个热带扰动影响,东部海域也将受较强风雨影响。

    看起来,大家要做好和雨水“长期抗战”的准备。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