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公安“扫黑除恶”攻势凌厉 严打“套路贷”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平安宁波

    “套路贷”违法犯罪实质是一个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诈骗之实的骗局,以欺骗、利诱等手段开展业务,然后又以暴力威胁、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等行为强迫受害人“还款”,具有明显的黑社会性质,不仅扰乱了民间借贷市场,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还直接侵害了被害人的财产甚至人身权利,带来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紧盯群众反映突出强烈的“套路贷”问题,对该类违法犯罪案件展开凌厉攻势,全面吹响进攻号角,工作成效显著。据市公安局“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我市侦办的“套路贷”案件来看,以“车贷”、“二手车”交易诈骗、“抵押贷”、“无抵押贷”等4类案件较为突出。

    扮猪吃老虎,“套路贷”套路人

    去年11月初,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在辖区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深层次排摸,甬江、孔浦两地均反映辖区二手车行勾结车贷业务员,对购车者以吃没定金为要挟实施强迫交易,更有购车者反映其所购二手车被人肆意认定违约,车辆被放贷公司拖回,要求支付高额违约金、拖车费等,实施敲诈勒索。

    经查,该犯罪团伙系以吕某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历时6年,在宁波江北、鄞州、海曙、高新区等地,以吃没定金、虚设收费项目等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强迫交易、诈骗,在江西、山东、贵州、海南、四川、甘肃等地有组织地多次进行暴力拖车并实施敲诈勒索,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掌握犯罪证据后,江北警方组织120余名警力,分11个抓捕组在宁波、台州等地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吕某等40余人实施集中抓捕,对涉案人员手机、财务资料等依法予以扣押,查封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

    汇聚众力,重拳出击,打击“套路贷”绝不手软

    市公安局“扫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套路贷”嫌疑人多以公司模式运作、涉案人员众多的实际,全市各地公安机关对辖区内各“二手车”公司、金融公司、贷款公司等可能隐藏“套路贷”犯罪的重点领域进行地毯式滚动排查,并固化源头准入管理,加强行业日常检查。同时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网贷、暴力或软暴力等问题,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综合研判。

    “套路贷”案件作为一种新型涉黑恶案件,侦办起来需凝聚各方合力、注入专业力量。市公安局会同人社、市场管理、人民银行、银保监等相关部门,专门成立了由30余名专家骨干组成的综合研判专家团队,及时开展联动研判,协同处置此类涉黑涉恶犯罪;为加强证据的搜集固定,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出具认定材料,保证涉案资金认定的准确性;多次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就依法惩治“套路贷”犯罪若干法律问题开展专题会商,制定出台会议纪要,为案件突破提供强力支撑。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03个,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扣押非法资产2.6亿元。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徐逸波 许炯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