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数字赋能 智能甬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闭幕

华为“鲲鹏”等45个签约项目落户甬城,总投资额达310亿元

昨天,小朋友在智博会2号馆现场体验模拟驾驶。

    本报讯(记者 乐骁立 文/摄) 昨天,为期三天的2019年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圆满落幕,本届展会参观人数达8.1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5.2万人次、参加会议人数上万人次。

    本届展会期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战略合作项目、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项目、研发和生产半导体芯片承载基带和半导体芯片项目等45个签约项目落户甬城,总投资额达310亿元,签约项目总数及投资额均创历届新高。其中,华为公司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和5G生态项目最为引人注目,华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元,宁波将成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在长三角的关键布局城市。

    在本次大会的主论坛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乔治·斯穆特介绍了欧洲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在海洋和港口中的应用技术,给宁波在这一领域的探索发展提供了启发和经验;德国工业4.0研究院执行院长约翰纳斯·维兹伦则介绍了德国工业4.0的模式与阶段性成果,为宁波的智能制造发展提供借鉴。

    潘云鹤院士、倪光南院士、吴轲院士等专家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安全问题分享了学术性极强的研究成果。华为、阿里、诺基亚等行业领军企业的负责人也为宁波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价值极高的专业信息。

    分享前沿信息的同时,26位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智能经济战略咨询委员会的顶级专家也齐聚一堂,为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认为,企业数字化制造与行业平台化的服务模式是工业领域发展数字经济的有效抓手,也是块状经济与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必由之路。宁波块状经济发展良好,可在宁海的模具产业、余慈地区的小家电产业进行试点。

    钱锋院士认为,宁波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应相辅相成,联动发展。以绿色石化产业为例,它与宁波重点推进的汽车、新材料、服装、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家电等产业密切相关。宁波既可通过人工智能提高绿色石化产业的生产效率,也可与汽车产业结合,建立石油及清洁能源的创新中心,助力宁波汽车产业的发展。

    王建宇院士认为,宁波近年来引进了一批创新平台,为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但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宁波应更加重视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通过筛选寻找一批真正适合宁波,能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支撑的创新平台,并加大对此类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助力其快速做大做强。

    本届智博会上,来自上海、沈阳、湖州、厦门、宁波等地的院所,在展馆中展出了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最新成果。腾讯、百度、中软国际、中兴、用友、东华软件、新松机器人、和利时等国内领军企业也展示了他们最为尖端的产品技术,揭示行业发展动向。

    奥克斯、得力智能办公、智轩智能家居、小灵狗出行、云行天下等宁波本土企业展示了企业目前在家电、办公、物联网、出行、停车等各个生产生活领域的最新成果。

    都市报系本次作为展商参展,展示《宁波晚报》《东南商报》《现代金报》、甬恋App等平台在融媒体改革转型中的成果,并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及服务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