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数字赋能 智能甬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智慧城市如何创新发展?

让数据帮城市思考

    一辆救护车在城市的道路上上演着“生死时速”,“幸运”的是,车子一路遇到的都是绿灯。而这,都是“城市大脑” 计算出救护车到达下一个红绿灯的时间的结果,在车辆到达路口前30秒,红灯变绿,而其他车辆也很难感觉到。

    在昨天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宁波市经信局共同主办的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当天的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围绕“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主题探讨。

    数字先行

    “没有数字化的城市,就没有智能化的城市。”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演讲时表示,建设智慧城市,首先需要数字化。他在谈到未来的智慧城市时举了虚拟现实的例子。他说,由于数据量太大,场景太复杂,虚拟现实无法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但随着5G时代的到来, 网络速度将加快、延时性小,届时,在计算机、手机上体验虚拟现实,走到网络城市,就好像进入了真的城市一样。

    杨军说,杭州有实时监控的摄像头4500个,把算法加进去后,城市里就像多了4500个永不下岗的警察。当道路上出现了车辆刮蹭事故,两位当事人还没报警,摄像头就发现了。交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只要做确认,然后就把信息下发给交警。当事人还在那儿掰扯,交警已经赶到现场处理了。

    城市大脑

    “今天杭州95%的交通事件是由‘城市大脑’发现的,这样交警每次出警都有明确的任务去处理,提高了效率。”杨军称。

    “城市大脑”还发展到了上海,并发挥作用。杨军说,上海有个海滨地区,很多人喜欢到那里看潮,成了新的打卡点,但由此也带来了人身安全隐患。当地用上了无人机,在潮汐来之前15分钟就发出撤退的警报。遇到没有撤退的人员,无人机会在他们头顶徘徊警告。这一切的背后是以摄像头的视频实时处理为基础的。

    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德华表示,他们推广的“城市大脑”是借助AI技术,对城市进行全域实时分析,并深度挖掘其数据价值,让数据帮助城市做思考、决策和运营。

    宁波市经信局副局长徐云表示,下一步,宁波将继续抓紧新技术革命的窗口期,加快“246”产业集群的培育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5G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建设城市大脑,推进重点领域的行业大脑开发和集成展示,打造城市运行管理的大脑和中枢,为城市精准与科学管理、高效服务和创新发展提供支撑。记者  薛智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