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基金承诺高收益,投资一定要警惕

    私募基金是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近几年,国内私募基金的发展非常迅速,截至2019年7月底,全国共有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332家,管理基金78734只,管理基金规模(净资产)13.42万亿元。其中,宁波辖区共有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841家,管理基金2493只,管理基金规模(净资产)3489.13亿元,宁波辖区管理人数量和管理基金数量在中国证监会36个辖区中均位列第七,其中股权、创业投资类私募基金占比超七成。

    随着《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和实施,及监管部门连续几年开展的检查执法工作的推动,私募基金行业规范运作水平持续提升,但行业在快速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私募机构鱼目混珠、合规程度参差不齐,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监管部门近期以“辨真伪·识风险 做理性私募投资者”为主题,陆续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教育活动,强化风险警示,引导理性投资。市民在参与私募基金投资时,务必擦亮眼睛,提高风险意识。

    “私募基金如果公开宣传、打广告肯定是违规的,宣传中承诺高收益的,投资者更要当心!”宁波市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为拓宽募资渠道,部分私募机构与银行、保险等机构合作进行代销私募基金,而个别不法分子,利用投资者对银行、保险机构的信任,以欺骗手段向非合格投资者兜售私募基金。另外,有不法机构通过关联方担保、关联方承诺回购等方式,变相承诺保本保收益,欺骗投资者。

    案例1

    H公司是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014年底,H公司设立了h基金,并请保险公司销售团队进行代销。保险销售团队主要针对购买了保险理财产品的客户,向其宣传推介h基金,宣称是保险公司为回馈老客户特别推出的正规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9%,并有正规银行托管。2017年,部分投资者发现基金到期无法兑付,且H公司已经人去楼空。随后,监管部门核查,发现H公司仅备案了h基金1只产品,投资者数量为3名,认缴金额1亿元,实缴金额0元。该基金实际于2014年底至2016年底共发行4期,涉及投资者700多人,其中大部分投资者的投资金额都不超过100万元,托管银行信息也不属实。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点评与提醒:私募基金只能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不得公开推介、宣传、打广告。然而,不法分子利用私募基金从事非法活动,公开宣传往往是必经之路。现实中虚假宣传、夸大宣传、误导性宣传比比皆是,拉上“政府平台”“国企背景”“银行保险合作”等大旗的手段层出不穷。监管也发现,非法集资的“伪私募”一般通过大量招聘低学历人员,采取“底薪+提成”的方式激励其兜售所谓的“私募基金产品”;销售人员往往为了高比例提成收入,通过召开宣传推介会、陌生拜访、微信宣传等方式公开宣传产品高息、保本,诱导投资者。

    案例2

    K基金公司设立了10余家分公司,以销售私募基金产品为名,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广泛开展资金募集活动。投资者5万元起投。K基金公司除与投资者签署基金合同外,还签署《基金认购书》,明确投资本金、期限、年化收益率,由没有担保能力或未实际运营担保公司向投资者提供《担保函》,对本息进行担保。K基金公司通过“借新还旧”滚动操作的方式维持经营,直至2018年资金链断裂,实际控制人跑路,才露出了非法集资的面目。

    点评与提醒:一是投资有风险,千万不要相信“保本”的宣传。天下没有“包赚不赔”的生意,即使是知名的私募机构也存在投资失败的案例。因此,投资者要牢记,投资有风险,任何保本或收益承诺都是投资陷阱,都是“不靠谱”的。

    二是不要贪图短期回报、高息回报。股权类私募基金主要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具有投资周期长、退出难度大的特点,一般很难在短期内收回投资。投资者要牢记,所谓的短期收回投资、高息回报不过是违法违规者抛出的诱饵。

    三是认真比对私募机构公示信息,审慎作出投资决策。投资者投资前,要通过基金业协会查询比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息,发现异常的,应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投资者在购买产品前对异常情况予以充分关注的话,在很大程度上就可避免上当受骗。

    记者 周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