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陶公山发现东汉砖室墓葬群

证明东钱湖一带早在汉代就已非常发达

出土的青铜弩机

釉陶罍、陶罐等出土文物。 通讯员供图

    记者昨日从宁波市文保所获悉,东钱湖陶公山发现东汉时期砖室墓葬群,并已于日前完成野外发掘工作。

    2019年8月中旬,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院士中心配套道路在施工过程中,于陶公山建设村发现古代墓葬。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接报后,立即组织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初步勘探,共发现砖室墓葬3座。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这3座古墓进行了抢救发掘。

    这是一处东汉晚期的家族墓地

    记者采访了本次考古发掘的负责人、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许超。他告诉记者:“这次发现的3座古墓皆为平面凸字形砖室券顶墓,长度均在5米以上。其中三号墓规模最大,残长近6.3米,墓室长4.36米、宽2.85米、高3米。二号墓、三号墓中还发现了倒三角形排水沟。”

    这3座墓葬尽管在历史上都遭受过盗扰,清理发掘过程中依然出土有釉陶罍、釉陶钟、陶罐、石砚板等生活用具,铜带钩、青铜刀、青铜弩机等兵器,以及建筑构件20件。其中二号墓中出土的青铜刀长72厘米,刀首呈曲环形,首、柄、璏等部位鎏金,显示档次较高。因为该青铜刀的刀身保存状况较差,目前已转入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出土(出水)文物保护实验室进行保护处理;青铜弩机的保存情况较好,各部件除钩心外均较为完整。三号墓葬在墓室扰土层出土有筒瓦、云纹瓦当残片,这些建筑构件的发现,表明在当时地面上很可能设有祭祀建筑。

    据许超分析,综合墓葬形制结构和出土遗物特征判断,这3座墓葬的时代当为东汉晚期。从其埋葬分布特点看,应是一处家族墓地。

    青铜刀是否代表墓主的身份?许超解释道:“汉代随带兵器的情况比较常见,因此不能断定墓主就是一位军人,也不能认定他是作战而死的。”

    补充了宁波历史发展序列的完整性

    秦汉时期,今宁波地区设句章、鄞、鄮、余姚四县,当时的东钱湖处于古鄞县和鄮县之间。以前在距陶公山不远的高钱村附近也曾发现一定数量的东汉墓葬,这次发现的墓葬在当时来说是比较常见的样式。

    在海曙月湖西区二期地块开发建设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中,也曾发现有东汉土坑墓一座。相比于此次东钱湖发现的砖墓,两处的墓葬风格不同。

    同时,在东钱湖周边的上刀子山、十坑九垅、郭童岙、王家弄、玉缸山、老虎岩等地,还曾发现东汉时期窑址。这些发现表明,最迟在东汉时期,东钱湖一带已经开发得比较成熟,成为一处重要的聚落。

    “通常我们以为东钱湖最重要的是宋文化,墓葬中发现的釉陶罍、釉陶钟、陶罐等生活用具,铜带钩、青铜刀、青铜弩机等兵器和筒瓦、云纹瓦等建筑构件,证明了东钱湖一带早在东汉时期就已经非常发达,联想到春秋西施和范蠡的故事,也让我们多了一些想象的空间。因此从考古学角度看,这次发现在宁波历史发展序列的完整性上是有力的实证和补充。”许超说。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许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