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全省舞蹈展演落幕

宁波两件作品《薪火》《小娘龙舟队》名列前茅

《小娘龙舟队》演出剧照。 通讯员 冯巍 摄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蔡倩茹) 为期两天的2019第二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作品展演10日晚在甬落幕,目前评选结果尚未公布,从现场打分情况来看,我市两件舞蹈作品——专业类的《薪火》和群文类的《小娘龙舟队》,得分都高达9.90分(10分制),在全省总共38个展演作品中名列前茅,有望进入“十佳作品”之列。

    舞蹈《薪火》是宁波市歌舞剧院今年的新作,讲述张人亚用生命守护党章的故事。关于张人亚的文艺作品,宁波已有多部,市话剧团的话剧《守护》和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创作的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都以此为题材,此次又新增了舞蹈作品的演绎。《薪火》是由24人一起表演的群舞,扮演张人亚的吴威是个95后北方小伙,去年底才到宁波市歌舞剧院工作,他告诉记者,创排这样的作品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表演中我倾注了自己的情感,当演到张人亚把党章交托给父亲时,我就像面对自己的父亲一样,但同时又要掌控好整个作品的节奏,这个度的把握很重要”,而且,在作品加工会上,省舞协组织的专家组大到整个舞蹈的结构,小到演员手中的道具,对作品进行了非常具体的指导,“让我学到了很多”。

    群舞《小娘龙舟队》的表演单位是鄞州区云龙镇文联和鄞州区舞蹈家协会,作品以羽人竞渡为背景,表现了宁波先民劈波斩浪、协作拼搏的进取精神。整个作品很有故事性,讲述了一支女子龙舟队从训练之初的嬉戏玩耍、俏皮偷懒,到训练中晕船不适、努力克服,到最后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夺得锦旗的成长过程。编导之一何娅敏告诉记者,一般划龙舟的都是勇猛有力的男人,“但我们在云龙采风时发现,该镇有五六支女子龙舟队,这是新时代生活富裕后的新现象,我们受此启发创作了这个舞蹈”。据了解,参加表演的21名演员大多是舞蹈培训机构的老师,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因为作品中有很多划桨、跪地的动作,有人练得手上起了血泡,有人肿了膝盖。“我们这支舞蹈的创排过程就体现出了龙舟精神。”何娅敏感慨道。

    据了解,在第一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作品展演中,我市仅获编排奖、表演奖等单项奖,没有作品进入“十佳作品(即综合最高奖)”,相较之下,今年的成绩有较大突破。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苏时进是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这次展演冒出了多个很有创意的舞蹈作品,无论选材还是演员的表演,都呈现了时代特点,“舞韵江南已非传统的江南,而是互联网的江南、国际化的江南”。

    说到宁波的几个参评作品,苏时进说,宁波创作的歌剧《呦呦鹿鸣》、舞剧《花木兰》在全国都很有影响,这次的参评作品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也应该看到和其他优秀作品的差距”,他特别提到了舟山市舞蹈家协会的作品《夫妻·船说》,称该作品不仅选题贴近生活,而且舞蹈艺术的专业水平也很高,“希望宁波的舞蹈作品能大胆创新,在艺术上再有所升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