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丰纱厂工人运动旧址:

从工人运动的热土到“红色引擎”高地

建在和丰纱厂工人运动旧址的“和丰党群服务中心”。记者 崔引 摄

    “和丰纱厂锭子响,太丰面粉灰烬扬,永耀发电灯笼亮,通利源榨油放炮仗,三支半烟囱可怜相”,这首民谣对“老宁波”来说并不陌生,唱出了宁波工业百年兴衰史。作为“三支半烟囱”中最大的一支,和丰纱厂不仅撑起宁波民族工业的半壁江山,更诞生了宁波城区第一批工厂党支部,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播撒下革命的火种。如今,在和丰纱厂工人运动旧址崛起的和丰创意广场,不仅是全国首批4家“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更在党建助推区域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创新。

    在每一个“转折点”开拓进取

    甬江畔,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和丰纱厂工人运动旧址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相互辉映,“和丰党群服务中心”就建在工人运动旧址,是我市第二批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走进位于中心的“党史陈列厅”,偌大的一面红色纱锭墙,仿佛一下将参观者带回到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

    这里诞生了宁波厂区第一批工厂党支部,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大革命时期爆发于此的“六月工潮”,更是在党史上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曾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卓兰芳当年曾深入和丰纱厂开展工人运动;和丰纱厂工人党员余阿炳作为浙江省的党代表,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共六大……

    不仅是在革命斗争年代中,在和平时代,在时代的每一个“转折点”,和丰纱厂一直“敢闯敢拼”,从未“缺席”——

    全国解放后,和丰纱厂率先开展民主改革,废除“抄身制”等封建陋习,实行公私合营;改革开放后,和丰纱厂“升级”成为宁波第一家纺织联合企业,创造众多省优、部优和国家质量银质奖品牌;2012年,和丰创意广场正式投入使用,并迅速崛起为国内一流的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中心,加速推进宁波由“制造名城”向“智慧名城”转变,促进宁波工业的转型升级。

    每隔一两年就有党建创新举措

    在“和丰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室的墙上,“和丰企业员工‘十大’需求排行榜”十分引人注目,如“建立园区微医院”“党建活动阵地共享”“单身白领青年婚恋交友”……

    “这些需求是明楼街道和丰区域党委对辖区企业员工进行问卷调查后统计出来的,像‘党建活动阵地共享’‘午间微系列公益’‘法律服务进园区’等都已经落实。”明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自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和丰创意广场已吸引211家企业入驻,涵盖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中介机构等行业领域,吸引专业人才近2300人,2018年实现文创产值9亿元。如何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助推区域工业设计、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党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导力、渗透力,是摆在和丰区域党委面前的“考题”。

    “十大”需求排行榜,只是和丰区域党委服务企业发展,满足群众需求的一个侧面。“我们几乎每隔一两年都会在区域党建探索中推出创新之举。”明楼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尤其是明楼街道重点规划打造的初心创投、匠心创领、文心创新、公心创益“四心四创”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建立完善一盟(两新党建服务联盟)、三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四联(园区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有关机关党组织和群众性社团自治组织互联联动)、五平台(社会组织孵化中心、“1+N”党建服务集散中心、和丰党建主题公园、文创产业公益基地、“创·益宝”在线志愿服务平台)等载体机制,着力打造网络健全、联动互动、全员参与、便捷高效、同频共振的党建综合体,探索形成党建价值彰显、引领作用明显的具有和丰特色的两新组织区域化党建新模式。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