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90后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不简单

不断创新党务工作方法

费一清

    海曙区段塘街道90后党务工作者、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费一清,1992年出生,2011年入党,虽然年龄不大、党龄不长,却是党务工作的一把好手。她党务知识扎实,点子多,创新性地提出了党性测评指导体系、对基层党组织开展“轮督轮诊轮导”、“锋领五彩”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等不少党务工作好方法。

    提出党性测评指导体系

    2011年入党的时候,费一清还是一名大二学生。刚一入党,费一清就加入了校学生会,主要负责党员发展、志愿服务等党务工作。就在那段时间,她积累了丰富的党务知识。

    2015年,毕业两年的她考入段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党务工作,大学里积累的党务知识有了用武之地。

    2017年,费一清创新性地提出了党性测评指导体系。

    党性测评指导体系,简单讲,就是让一群党性强、党务强、责任心强的老党员从生活圈、朋友圈、工作圈等方面,做好党员发展和不合格处置中的党性审查。在考察中,老党员前往考评对象居住地询问社区书记、联居社工、邻居,了解考评对象的邻里关系以及生活作风;到发展对象的工作地,通过领导、同事了解考评对象的工作是否积极,同事关系是否和谐。

    2017年以来,通过党性考评制度,段塘街道有3名发展对象暂缓发展,30名超期未转正同志经教育回归组织,6名入党意愿不强、党性意识淡薄的按规定劝退,党员队伍初步实现了正本清源。

    对基层党组织开展“轮督轮诊轮导”

    去年,费一清创新提出了对基层党组织开展“轮督轮诊轮导”活动,再次得到街道党工委的肯定。段塘街道组建了由街道党性考评中心牵头,街道组织委员、专职党务工作者以及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党情观察员等构成的“会诊团”,每月对一个社区党支部进行“诊疗”。

    整个测评指导机制设置6大项30小项,在体现整体性、注重差异性、富有操作性、突出导向性的同时,使基层党组织评有依据、定有标尺,让基层党组织在支部建设中有目标、有标杆、有方向。

    去年,“会诊团”深入9个社区,“揪”出亮显工程不到位、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费收缴不及时及部分书记重视党建不够、业务能力不强等各类问题50余个。同时,为各基层党组织提供意见建议70多条,约谈了3名问题较多的社区书记或副书记。

    推出“锋领五彩”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今年,费一清又推出了“锋领五彩”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红色“关爱”、橙色“文娱”、黄色“睦邻”、绿色“环境”、蓝色“平安”为重要内容,为每个社区打造一个及以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比如,丽园社区打造的品牌是黄色“睦邻”。在该社区,由党员骨干领衔,成立“睦邻会客厅”,探索多层次、多类型的自治模式;举办“睦邻联谊会”,由党员带头,让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活动。

    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推动下,丽园社区居民还签订了“睦邻公约”,推动邻里之间代收快递、代接送小孩、代买米菜等“微互助”。还结合“居民说事”“开放空间”等平台,开展“邻里谈心日”活动,邻里间各抒己见,达成共识,谈出和谐邻里情。

    “记得在我刚接触党务工作的时候,有人跟我说,党建工作是软活计、虚功夫,难落实,难出精品。但我认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坚守初心与匠心,肯定能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出彩。”费一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记者 林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