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平安是守初心、践使命最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9月9日,浙江省公安厅对外发布悬赏,通缉50名重大在逃人员,短短17小时后,宁波警方就在湖南抓获首名在逃人员贺某南;

    今年9月,离开祖国30年、回到家乡却成了“黑户”的两位老人,在海曙警方的帮助下,终于办好了户口,拿到回家的“通行证”;

    今年7月,慈溪警方在侦办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时发现,其中一名涉案人员存在贩卖自己子女的行为。不久前,慈溪警方远赴山东、安徽,把被贩卖的2名孩子接回了家……

    回首来时路,初心是什么?对于宁波公安来说,初心就在这一件件大案、一桩桩小事之中。宁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黎伟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直白地诠释:“平安,就是我们守初心、践使命最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盛夏,对宁波公安来说,无论是学习教育还是调查研究,无论是检视问题还是整改落实,守护平安这个初心,贯穿始终、萦绕心间。

    理论学习再深化

    唯有政治忠诚、信念坚定,才能方向一致、脚步铿锵。宁波公安的“初心之旅”,从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始。八百里巍巍四明,英魂长眠;数十载沧桑巨变,初心依旧。“回顾革命历史,我深深地感受到,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7月3日上午,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黎伟挺如此感慨。

    在极其艰险的革命斗争年代,无数先烈不惧生死、不怕牺牲,甘愿为大家舍弃小家,为大我牺牲小我。在和平年代,公安队伍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代又一代甬城卫士忠诚履职、拼搏奉献,为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负重前行,有的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宁波市看守所管教四大队民警毛卓云,便是和平年代的甬城卫士之一。8月8日下午,毛卓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宁波市艺术剧院凤凰剧场举行,宁波700多名民警、辅警代表,聆听了他的英雄故事。

    12年前,面对高风险的艾滋病监区,毛卓云主动请缨,担起艾滋病在押人员的管教工作,给予在押人员教化改造的希望。

    在同事谢锋的眼中,毛卓云就像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尽己之力,用了整整12年,修筑起一条科学而有温度的涉艾滋病犯监管平安路。“他是一名平凡的同事,又是一个了不起的榜样。他是千万监管人的典型代表,是涉艾滋病犯管教岗位上当之无愧的‘拆弹专家’,更是初心永志、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的时代楷模。”谢锋说。

    对于宁波公安的民警们来说,毛卓云的事迹真实质朴、震撼人心、直指灵魂、可敬可学,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除了毛卓云的先进典型展示外,宁波市公安局党委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在做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开展集中自学,同时还丰富学习形式,比如开设主题教育网络学习板块、制作下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题”、开展微党课比赛等。下转A10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