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民为中心 把群众放心里

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触发转变作风、优化服务

袁国定(右)给余姚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送锦旗。

龚利波 供图

    办事窗口工作人员服务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评判权在老百姓手里。近期,宁波公安服务窗口又频频赢得办事群众点赞。

    民警辗转找到54年前的迁户证明

    前两天,远在上海的八旬老太蔡奶奶给鄞州邱隘派出所民警王芳打来电话报喜说,她和老伴在上海的居住证已经办好了。

    据蔡奶奶介绍,1965年3月,她和丈夫一起支援外地建设,分别从鄞州邱隘和上海将户口迁往重庆涪陵。1990年,老两口退休后回到宁波,户口迁入梅墟街道。近年来,老两口年纪大了,一直住在定居上海的女儿家里。

    前段时间,老人的女儿说上海对“支外人员”有医保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但必须办理居住证,条件是要有当年的迁出地证明及外省市配偶户籍迁出证明等。蔡奶奶为此回到宁波寻找当年的户籍档案,先后跑了八九个地方,但一无所获。

    8月26日下午,蔡奶奶无奈之下找到她当年迁出户口的邱隘派出所询问,由于历史原因加上年代久远,档案也找不到了。蔡奶奶满脸失望,一筹莫展却又无可奈何。当时接待的两位女民警王芳和车雨霜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连忙安慰老人不要着急,她们会想办法帮老人查找。

    “当年宁波迁出地的档案是找不到了,重庆迁入地的档案应该还在。”王芳和车雨霜通过倒推方式,想到从迁入地入手来查找证明。很快,她们辗转找到当年重庆迁入地派出所。因为蔡奶奶急着需要,她们一边通过正常办事流程给重庆寄去公函,一边跟重庆当地的户籍民警通过网络沟通,取得了蔡奶奶夫妇当年的户籍档案。随后,她们以此为依据,给蔡奶奶出具了一份详细证明。

    在办事过程中,她们还听蔡奶奶说起,她老伴当年在上海的迁出证明中,出生年月与身份证上的不一致,她有些担心。两位女警又仔细在重庆当年的那份户籍档案中搜集到更改出生年月的依据,并据此又给老人出具了一份相关的证明,不仅解除了老人的担忧,还省去了老人多跑一次的麻烦。

    绿色通道让留学生一天内拿到护照

    无独有偶。近期,余姚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也收到一封感谢信。

    8月15日上午,家住余姚三七市镇的袁国定带着儿子袁金松,急匆匆来到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服务区,询问最快多长时间能申请到护照。原来,袁金松原定于8月14日乘飞机前往美国一所大学就读,但去往机场的地铁上,不慎将装有护照的旅行袋丢失。

    袁金松说,美国那所大学只给了10天的延期时间,而补办美国签证程序又非常复杂,如果8月29日他还不能报到,学校就会取消他的学籍。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民警一边安慰父子俩,一边引导他们办理各项手续。填表、照相……半小时不到,护照补发申请的全部手续就完成了。同时,民警还将他们的特殊情况上报至宁波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和省公安厅制证中心,申请为他们开启“绿色通道”。

    当天下午3点,袁金松在省公安厅制证中心拿到了护照,随后也顺利补办了美国签证。

    群众点赞的背后,是宁波公安的担当

    据了解,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宁波市公安局聚焦“跑一次是底线、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和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工作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倒逼理念、机制、体制、作风等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打造“环境最好、办事最简、服务最优、群众满意度最高”的一流公安服务窗口,不断提升广大群众、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赢得广大群众肯定和点赞的背后,是宁波公安敢于攻坚、勇于担当的结果,也是不断深入改革、推陈出新的创新成果,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触发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的集中体现。只要多站在群众立场着想,多干群众关注的好事实事,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难题,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就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得到群众的认可。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徐逸波 谢颖 龚利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