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启动垃圾分类 小区“变形记”一个半月 小区越变越靓

下月底我们将组织 “专家团” 验收

中兴小区面貌大变样了。

生活新境昔日脏乱差的垃圾房整洁了。

撤桶并点后,塞纳丽景小区楼前的小路。

一个多月前,中兴小区垃圾定时投放处一片狼藉。

    10月1日,宁波将强制实行垃圾分类,阿拉准备好了吗?

    8月7日开始,宁波都市报系启动垃圾分类“小区变形记”系列报道,我们面向宁波中心城区发布“征集令”,选择垃圾分类做得不够理想的小区,进行定点跟踪报道,邀请专家团为小区“把脉”,制定个性化的“改造”计划,推动社区“变形”。

    这段时间,我们重点聚焦了江北塞纳丽景小区、鄞州中兴小区和海曙生活新境小区。一个半月时间,这些小区已经摘掉了昔日脏乱差的帽子,垃圾分类督导加强了,卫生环境整洁了。这些点滴变化,成了“变形记”中最亮丽的风景。

    A

    上月集中曝光三个小区 垃圾混投现象相当普遍

    “变形记”聚焦的三个小区,距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有很大差距。“变形记”就是将目光对准这些急需“变形”的小区。

    记者第一次走进这些小区时的场景,有些触目惊心。

    8月7日一早,记者走进塞纳丽景小区,随机找了一个垃圾桶点位。

    在“其他垃圾”桶,里面有啤酒瓶、奶粉罐等非其他垃圾,一边的“厨余垃圾”桶,除了西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还有奶茶瓶、快递包装袋、食品袋等非厨余垃圾,垃圾混投现象非常明显。在小区的一处四色垃圾桶点位,竟没有一个桶的垃圾是正确投放的,红色的有害垃圾桶里,投放的都是塑料包装袋、牛奶袋等其他垃圾。

    8月22日,记者走进中兴小区,在一个公共厕所前,赫然看到了满地垃圾,一片狼藉。走近一看,被丢在地上的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还有纸箱等可回收物,有些垃圾甚至没有装袋。当天刚下过一场大雨,地上污水横流。

    这样的场景,着实让记者有些吃惊。现场竖着一块提醒牌——“该点位已撤销,请您将垃圾投放到附近垃圾桶,感谢您的配合。”就在记者采访拍照时,一位居民直接将厨余垃圾丢在原地。

    保洁员郑师傅直言,一天要捡三四次垃圾。“我们捡垃圾都来不及,哪有工夫再分类?”师傅说得很坦白。

    同样,在生活新境小区,记者发现,垃圾分类宣传铺天盖地,但垃圾桶里却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在记者蹲守采访期间,大多数居民来丢垃圾时只有一个袋子,随手一扔就完事。小区里有“搭把手”智能回收箱,但纸板箱、塑料瓶、废纸等可回收物照样裸露堆放,无人看管。

    B

    引起强烈反响,部门积极回应 被聚焦小区“变形”动作不断

    一石激起千层浪,“垃圾分类小区变形记”系列报道推出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其中,《“撤桶并点”后,小区却变脏了》一文,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大家纷纷开启“吐槽模式”,上千名网友在《宁波晚报》官微留言。

    “‘撤桶并点’以后,很多小区多多少少存在类似问题。社区和物业多管一些,卫生状况好一些;社区和物业少管一些,卫生状况就糟了,简直就是满地垃圾。”居民孙静看了本报的报道后,第一时间打进热线。她说,看了报道不吐不快,本报的报道直击要害,非常接地气。

    这组报道更是引起了宁波相关街道、社区的高度重视,他们都积极回应,主动“变形”。

    塞纳丽景小区被曝光后,孔浦街道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曝光的这些问题,我们将一改到底。”

    东柳街道更是闻过即改,迅速行动。当记者第二天到中兴小区回访时,就惊喜地发现,满地垃圾不见了,志愿者上岗了。“我们力争把中兴小区改造成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鄞州区东柳街道相关负责人的承诺掷地有声。

    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他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这段时间,中兴小区启动“地毯式”的大扫除,每天清扫出四五吨垃圾,小区卫生环境大变样了。高峰期,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在垃圾桶边督导。小区的保洁力量加强了,装备更新了。

    9月10日,塞纳丽景小区实施“撤桶并点”,从几十个垃圾桶点位减少到4个。虽然住宅楼前的垃圾桶撤销了,但并没有出现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环境卫生整洁有序。记者随机翻看了几个垃圾桶,与一个多月前的情景比较,生活垃圾混投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C

    继续“变形”,我们持续关注 下月底本报组织相关部门验收

    接下来,中兴小区将推出党员亮显工程,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国庆节后,生活新境小区将在中庭新建一个“垃圾房”,届时小区的6个垃圾桶点位全部撤销,小区面貌将焕然一新。“建造集中垃圾房以后,志愿者加强桶边督导,做好垃圾分类引导,很快效果就能显现出来。”该小区所在的澄浪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说,“变形记”启动以后,小区变化挺多。“原来的垃圾房被吐槽成‘工具房’,现在清扫工具摆放有序,物业管理加强了,对保洁员实施奖罚制度,这些变化,居民都看在眼里。”

    这些小区“变形”效果如何?下月底,宁波都市报系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这三个小区进行集中验收,“变形”成绩单就要出炉了。

    垃圾分类“变形记”还在继续,我们将持续关注。

    记者 薛曹盛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