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天有暴雨到大暴雨

国庆长假:前有台风送风雨,后有冷空气送凉凉

    这里有一份国庆出门指南,请查收:10月1日到10月2日,能不出门就尽量别出门;10月3日到10月4日,整个长假最适宜出门“浪”的日子;10月5日到10月7日,出去走走也可以,但一定要多穿点,还要随身带雨伞。

    “米娜”紧擦或登陆浙江中北部

    9月29日,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连跳两级。截至9月29日17时,它已经加强为台风。当然,这不是它的最强“战斗力”。它的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强或可达强台风级。

    截至9月29日17时,“米娜”中心距离台湾省台北市东南方向约680公里,中心最大风力12级,七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50-60公里。

    “米娜”可能会在9月30日夜里擦过或登陆台湾北部,而后向浙江中北部沿海靠近,可能擦过或登陆浙江中北部,之后“拐弯”,转向朝鲜半岛南部沿海。

    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10月1日,能不出门的就尽量别出门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杏燕再三强调。

    从预测看,“米娜”给我市带来的风雨影响从9月30日下午开始“显山露水”,等到9月30日夜里逐步加强,而10月1日将会是风雨影响最“凶”的一天。

    “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董杏燕说,降水“来势汹汹”,但“去得匆匆”。等到10月2日,降水就会有明显减弱。

    倒是大风,“耐力”要更强一些。

    从9月30日到10月2日,东海海域会有11-13级大风,台风经过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3-15级,沿海海面风力也有11-13级,杭州湾和沿海地区10-12级。

    值得一提,上述时间段,内陆地区风力可达8-10级。啥概念?反正出门伞是撑不住的。

    根据《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指决定于9月29日16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从30℃到22℃,会不会趁机入秋?

    在这个国庆长假,我们不仅要遭遇台风肆虐,还要被冷空气“冷藏”。10月4日前后,受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华东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明显降温和弱降水过程。

    董杏燕说,其实这次来的只是一股弱冷空气,但是由于前期气温回升明显,白天的最高气温可达30℃左右,就连最低气温也可达23℃上下,使得降温显得特别“触目惊心”。

    从预报看,10月5日我市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6℃左右,等到10月7日我市的最高气温将只有22℃左右,最低气温预计只有18℃。

    从常年统计来看,我市会在10月3日左右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入秋”。不知道借着这股冷空气带来的“东风”,我们能否顺利换季?

    记者 石承承 边城雨

    国庆假期天气预报

    10月1日  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22℃-25℃

    10月2日  阴有雨转阴到多云 23℃-30℃

    10月3日  多云 21℃-30℃

    10月4日  多云 21℃-30℃

    10月5日  多云转阴有时有小雨 23℃-26℃

    10月6日  阴有雨 20℃-23℃

    10月7日  阴有小雨 18℃-2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