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时代地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外滩:

延续“轮船码头” 的故事

改造后的老外滩。通讯员供图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自唐宋以来就是繁华的对外贸易港口。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宁波于1844年1月1日开埠,辟江北岸为商埠,并指定甬江、余姚江、奉化江三江交汇的Y型地带为外国人通商居留地,外国人根据地形称此地为Y-Town,音译过来即“外滩”。老一辈宁波人更喜欢称之为“老外滩”。宁波老外滩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几个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外滩之一,也是浙江省现存唯一能反映港口文化的外滩。

    为保护城市历史文化,2001年宁波市对老外滩(三江口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街区及原轮船码头至沿江一带)进行改造,借助外滩近代文物建筑独有的历史和人文作为宁波市优势旅游资源,通过挖掘外滩文化底蕴,弘扬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位。2005年,老外滩项目改造完成并重新开放。2012年底宁波市又启动老外滩延伸段项目,南至外滩大桥,北至白沙公园,东临甬江,西至中马路转白沙路,占地约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作为老外滩(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风貌协调区,通过更新改造,完整地呈现了老外滩当年的建筑之美及商业的繁荣景象。

    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宁波老外滩以保护性开发为宗旨,秉承“修旧如旧,补新以新”的态度,保留、改造了一大批历史建筑。曾有评论说,老外滩的独特,在于这些建筑的中西合璧、互为贯通:中式结构西式门面、西式雕花石库门、青砖铺地花玻璃窗,或载百年工艺之精华,或袭浙东民居之灵韵,宁波文化和世界文化在这里融为一体,成为宁波近代城市变迁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老外滩历史文化街区保留并修复了包括宏昌源号、巡捕房、严氏山庄等市、区级文物保护建筑。而在悠长宁静的老外滩延伸段街巷阡陌,散落着浙海关旧址、英国领事馆旧址、邮政局旧址、英商洋行、谢氏旧宅、朱氏旧宅、海关帮办楼、邮政局住宅楼等十余个省、市、区级文保单位和文保点。不仅如此,老外滩还打造了一条以金融、类金融及时尚文化产业为主的有活力的历史街区,重现昔日景象,让当代人继续讲好“轮船码头”的故事。

    如今,来到宁波老外滩,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灯火辉煌的欧陆长廊。夜晚,华灯初上,霓虹闪烁的摩天大楼,背后深宅巷子里酒吧间的觥筹交错、欧式长廊上的灯火明灭,无一不展现出宁波的繁华与时尚。

    记者 钟婷婷 通讯员 李云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