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时代地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义大道:

宁波的香榭丽舍

和义大道鸟瞰图。通讯员供图

    有人这样评价宁波的城市人文:天一阁是历史的魂,天一广场是现代宁波的象征,而和义大道就是文化传承的脉。和义大道既古又新,是城市中一条底蕴丰厚又极具现代气息的街道,堪称“宁波的香榭丽舍”。

    和义路,东南起自东门口,西北至解放北路北口,由唐代宁波建城时的和义门演变而来。宋元时期,和义门一带专门负责盐商的进出,故又称盐仓门。1933年,宁波城墙拆除以后,因为位于和义门的附近,这条马路被称为和义路。

    与中山路相比,和义路一直算不上宽畅,但是这里有着中国近代金融业象征的钱业会馆,有着中国第一所女子中学,还有桃花渡、渔浦门码头、南宋古船等象征古代港口城市的符号……丰富的历史人文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足以说明这里是古代宁波对外交通贸易的核心区。宁波千百年来的繁荣历史在和义路区域留下了很多传神之笔。

    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市委、市政府在实施“中提升”战略时,决定把和义路区块改造建设成为三江中央商贸区,打造成一个集顶级商业、时尚品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端休闲商业区。在历史底蕴和现代时尚的碰撞中,和义路实现了现代化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完美结合。但是,历史文化保护和现代化城市建设,历来被视为一对矛盾,和其他城市一样,宁波也曾多次遭遇两者间的 “碰撞”。而如今,它们是如此有机地集中在了和义大道上。矛盾是如何化解的?和义大道给出的答案是——把现代化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结合好。而这,也正是宁波在2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中收获的经验。

    2009年8月28日,当国际顶级消费品牌LOUIS VUITTON在和义大道落户时,意味着宁波首屈一指的高端消费街区和义大道的开业进入倒计时阶段。至此,宁波商业品牌定位又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同年9月28日,和义大道全面开业,Cartier、Emporio Armani、Christian Dior、杰尼亚、Ferragamo、Mont blanc等一线大牌均在和义大道购物中心开出形象店、旗舰店,新的“超级商业航母”崭露头角。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总高159米、雄居海曙高楼之冠的宁波万豪酒店,以及名品汇馆、休闲娱乐、时尚购物、环球美食、顶级会所等六大商业板块。和义大道的投资开发,引进了国际一线品牌,填补了宁波高端品牌消费的空白。这样的定位不仅仅是一个个品牌的引进,同时改变了宁波整个商业格局,使宁波的商业氛围进入了另一个高度。

    换个角度来看,和义大道的出现,是现代商业与宁波传统儒商文化的成功对接,并在“宁波帮”的基础上产生了为世界服务的开拓性思维,衍生出一个又一个富含人文精髓的商务神话。记者 钟婷婷 通讯员 李云苗

    宁波时代地标 寻访推选活动

    指导单位: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宁波市网信办、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宁波市城市管理局

    主办单位: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宁波晚报旗下“甬恋”新闻客户端

    顾问机构:宁波市斯正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支持媒体:新华社客户端、凤凰浙江、新浪、网易、今日头条、宁波发布、甬派客户端、中国宁波网、宁波电视台、宁波广播新闻频道等

    媒体主发布平台:宁波晚报及甬恋客户端、现代金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