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时代地标寻访推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江六岸: 一直在变美

三江六岸绿带濠河公园段记者 张培坚 摄

    “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其中”是宁波江南水乡特色的集中体现。三江六岸独特的环境格局,承载着宁波的历史变迁与市民的记忆。

    我市对三江六岸的开发建设,分为三个阶段。改革开放至2000年前,沿江旧住宅区搬迁,江厦街、杉杉公园和江厦公园新建、老江东区块等改造;跨江桥梁建设,联系沟通沿江两岸。

    2000年至2011年,在“三江绿心”建设中,开展滨江道路、沿江“绿廊”建设,形成系列滨江公共开放空间;建设“三江文化长廊”,建成宁波大剧院、美术馆、音乐厅、宁波书城等公共文化建筑;城市客厅建设,建成天一广场、和义大道等中心商业区及宁波老外滩历史文化街区等。

    2011年至今,三江六岸核心区品质提升实施三大系统、三大组团建设,东外滩文化走廊、南塘河历史街区、老外滩延伸区块等重点功能区块建设,以及开展夜景亮化工程。

    根据“三江六岸”拓展提升规划,核心区全长约15公里,其中余姚江段7公里、奉化江段4.6公里、甬江段4.2公里,目前已基本建成;中心城区全长约48公里,其中余姚江段25公里、奉化江段12.2公里、甬江段11.2公里,目前部分段已建成、部分段在建;中心城拓展区全长76公里,其中余姚江段23.2公里、奉化江段32.8公里、甬江段19.6公里,目前部分段已建成、部分段开展前期工作。

    同时,我市将“二心一轴”和“三江六岸”作为构筑现代都市、提升中心区城市品质的重点区域。其中,中心城区“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工程,以三江口为起点,余姚江至机场路、奉化江至杭甬高速、甬江至世纪大道,全长约36公里。其中沿余姚江至大剧院-环城北路、沿奉化江至铁路、沿甬江至庆丰桥三个核心区段,全长约15公里,绿地总面积约90公顷。

    近年来,随着绿岛公园、三江口公园江北侧和海曙侧时代广场、滨江大道一期等景观提升工程的相继建成和开放,“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实现了“可走、可跑、可骑”的三线贯通建设目标,形成了主题鲜明、品质高端的三江口核心区滨水空间,为广大市民在市中心提供一个休憩、健身、亲水休闲的场所。记者 周科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